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校园招聘研讨会(5)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50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

  刘戈:彩电,原来拿票买,那时候卖彩电的是什么样的心态?到现在,二千块钱买一个那么大电视的时候,那没办法,就得低价竞争,那个时候的彩电跟现在的彩电不一样了。

  谭笑:其实现在的大学生心态比原来好多了,他们其实真的很可怜的,成都的招聘会上大学生都举着牌子,零底薪的应聘,只要让我学点经验,我就来。跟原来比较,形势确实是非常逼人的,不光是对大学生,对需要招聘的人,都要有一个标准,去年流行一本书,把信送给加西亚那个,现在的企业都什么要求?我给你一个任务,你要知道送给谁,要知道送到哪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校园招聘研讨会(5)
里去,还不给钱,你还要安全回来,告诉我送到没送到。那个主人公叫罗文,至少要有三方面的素质,一个是心理成熟,一个是技能成熟,再一个是经验要成熟,这三点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确实是不可能的。到了岗位之后,对大学生的指导等等,你这个东西弄不好,我指导你,可能大部分还是指导不出来的,还必须自己体会的。技能成熟是学校、社会方面的责任了,刚才说的结构性问题,你培养他,技术是不需要的,他学法律,拿不到律师证,很多律师行就不能用他,可是这个律师证每年通过率不到7%,他拿不到这个证干什么去?

  詹未:有没有统计数字,比如说现在什么专业应该退出教育舞台了?

  王亚非:教委还发过一些文件。

  汪大正:教育效果本身滞后,预测也滞后就麻烦了。

  毛萍:我们做过一些大的调查,在摩托罗拉的时候,招聘应届毕业生,当做一个全球的策略,搭建人才供应链,长期来讲,对企业用量大的人来讲,我们一年招一千多人,实际上真是很难的,企业的成本也很高,所以把招聘大学毕业生当做一个策略,我们怎么在中国推这个项目。当时有一个美国回来的经理,他是研发部的,他说我们的教育,我也带他去看看那些学生,跟老教授谈,他说那个专业跟我们的需求还是有一段距离,我在美国,有几所大学,微软的、HP的、摩托罗拉的,有一些总工程师、高级技术经理职位,轮流做庄,去做这个学校课程的设置,看是不是跟企业的需求是吻合的,比如说两三年以后需要3G的人或者4G的人,现在你连G都没有沾上呢。所以就搭建起来了,我们现在基本上没有,我们试图做过这样的事情。

  王亚非:我们八十年代从美国回来的人,早就把这个带回来了,但是中国官僚政治,没有办法这么做,培养出来的孩子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索尼在全球招大学生,全部送到东京,马上就能看到各国大学生,说中国大学生非常聪明,但是一到索尼就说,老板,我看出你有多少个问题,美国学生说我看到你一个问题,建议你怎么解决,所以建议解决的方案中国大学生是永远提不出来的。包括我们的MBA,中欧可以不教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我就得教,你就得学。我每次开会就把这个事说了,我想总有一天他们会意识到,你让我到中欧和哈佛争,我们没有办法争,我们学生里有五十岁的,你就不相信他自己有能力去判断吗?他一年交几十万来上EMBA。

  李金初:实际深中国的教育当中,很多都是相当滞后的。某些方面来讲,我更看不上大学,比如说我早上听到一个消息,我们现在已经第六代了,我们现在大学里居然用的是第三代的教材,对人才培养最耽误事的是大学。小学现在稍微好一点,但是如果仅仅以活动代替知识传授的话,将来也会出更大的问题,我去过几次美国,我在美国一些小店跟他们谈一些问题的时候问,如果今天停电,你这个生意还做不做?他就不敢做,为什么?基本的东西他算不过来,我们小学就能做的算术题目,他们有30%做不出来。美国的培养有他们的优势,但是也有他们的弱点,所以美国的教育也在进行一些改革,要进行很大范围内的统一考试,所以中国的教育有他的基础比较扎实的特点,但是中国教育有一个非常大的毛病,就是重知识的传授和积累,而相当轻视他们的能力,包括实践能力,一些探求能力的培养。王老师刚才讲的填鸭式的教育确实存在,别说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在现在也有。现在来讲,正在发生一种变化,确实在培养人才上,应该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都得更加适应我们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的方向来做,不光是学院的培养,包括大学生就业,任何工作都有一个问题,我们应该依照趋势而行,就使与时俱进。包括大学生就业,都只找外企,你那里究竟有多少职位?我给你派,行吗?你装不下,中国几百万的大学毕业生,研究生的毕业都几十万,你们这些企业又能装下几个?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根本就不靠你们,靠你们就完了,得饿死人,大学生得深入基层,得走向西部,这绝对是一个就业观念的重大转变。这不仅仅是求生存的路子,而且还得培养我们那时候的毕业生,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得有这样的精神,中国有几个大企业家?中国还是一个很贫困的国家。

  王亚非:但是我补充一点,千万不要到西部牺牲了,我从西部出来的,西部的就业问题,鼓励年轻人有抱负,去西部,同时社会和政府应该有一个责任,应该保证我们大学生到那里就……

  李金初:包括政府、社会都有责任,现在大学生过剩了吗?甚至有的学生,要当老师,先交钱,要有稳定的收入,先交一两万块钱,才给你一个职位,看起来好象是多了,但是实际上再考察一下,包括我们的地方干部在内,又有多少是大学毕业的?甚至初中毕业的,还当这个长那个长呢。所以,一个是社会要提供大学生就业的机会,另外,大学生就业确实得转变观念。现在不能只瞄准工资高的地方,工资高的地方好,怎么不好呢?钱也不是坏事,但是你也要现实一点,就那么多。你说总理位置好不好?

  汪大正:有些人就是转不过这个弯来。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