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与职业规划师面对面 > 正文

对GCDF答疑常说的“职业定位”的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3:26  新浪招聘

  由于一直在关注这个咨询的版块,对各位咨询老师的意见也非常仔细阅读.其中碰到一个问题,是各位老师们经常提到,也是我个人一直琢磨不透的问题,盼能指点.

  各位常说要有一个明确的职业定位,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能做什么,以此为指导方针进修/跳槽等等.但是作为象我这样毕业工作不久的人来说,我还没有时间去尝试其他行业如何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呢?

对GCDF答疑常说的“职业定位”的疑问

  如果我要确定自己适合什么,应该花多少时间在若干行业实践然后才得知自己的职业方向呢?

  实践必然要跳槽,这样会不会影响或者浪费个人的职业生涯时间呢?

  我想这是很多向我这样的人目前许多问题的所在,盼能指点,谢谢!!

  苏平的答复:

  职业 = 职位 + 行业

  职位,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就是技术、管理、营销、物流、生产等系列的工作岗位;

  行业,指零售、制造、运输、服务、医药、教育、金融、房地产、IT等;

  职业定位就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知识、能力、和个性特征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和行业。

  综合与职业定位相关的几个方面的因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所在,即使工作经验不足,也可以结合自己以往的学校学习(中小学、大学)、社团活动、兼职经历、课外活动或休闲等方面的情况来分析自己的喜好和能力。选择的工作如果能满足自己的职业偏好和优势的发挥, 那么这个方向对你来说就是适合的。因此,要确定自己适合什么,最起码在大的方向方面,并非一定需要若干年的职场经验做铺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战场上如此,在职场上也是同样的道理。这也是职业顾问经常讲到的一句话。找到自己的优势、需求和目标,了解岗位、公司和行业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做出自己的职业选择,可以更快地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且可以避免不断盲目跳槽、盲目试错的方式来浪费自己的光阴。

  另外,在职业发展过程中,是否跳槽同许多因素有关,自己的发展目标和需求、目前岗位、公司或下一个岗位、公司在哪些方面限制或支持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发展等。每一步决策都要有明确的目的,而且对长远的发展有利。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