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校园招聘专题 > 正文

毕业生无奈呼唤:用人单位 请给一点我回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1:02  东方网-文汇报

  简历一去不复返,邮箱数月空悠悠,毕业生无奈呼唤——用人单位,请给一点“回音”

  投出去四十多份简历,除了收到两家单位的面试通知信外,剩下的一律都如石沉大海;而参加了一些大型企业的招聘笔试、面试,考试过后也往往杳无音讯——这是应届毕业生小顾从去年开始找工作到现在的亲身经历。谈到这些的时候,她脸上除了无奈,还是无奈。
毕业生无奈呼唤:用人单位 请给一点我回音

  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现在的人才就业市场正在日益向着买方市场倾斜。求职者,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常常会遇到多处申请却毫无回音的情况。不少同学都表示,用人方和求职者本该是平等的关系,然而现在却越来越“单边化”,除了自信心受到打击之外,这种情况有时还会影响到自己对其他机会的把握。

  申请信宛如泥牛入海

  复旦大学的余同学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积极寻求工作机会。春节前,他参加了某大型企业的面试,该企业和很多大公司一样,在网上公布了招聘流程安排,称将于春节后给出结果,所以小余便安心等着对方的答复。然而规定的通知时限到了,小余却没有收到任何信息,哪怕是落选的“拒信”,问问身边一同参加应聘的同学也是一样。

  小余开始还猜想可能是企业工作太忙,一时处理不过来而有所延迟,然而直到现在,依然没有接到来自于该公司的任何消息。要不是这几天通过学校BBS得知已经有同学拿到了该公司的offer,恐怕小余还会继续等下去。

  而更离奇的是,小余的一位师兄如今已经找好工作了,还接到大半年前所申请职务的回音,而此时他早已忘记了申请的是什么工作了。据了解,像这样对毕业生的求职申请随意处理的情况,现在已经是沪上大多数企业的普遍做法,而且不少企业对入选同学的通知也很不规范。即使有些公司事先承诺会对入围和落选的同学都加以通知,最后也可能会由于嫌麻烦或其他原因而不加以履行。

  企业回复也是自我宣传

  上海交通大学的徐同学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道,他不介意在应聘中遭到的失败,但是对于杳无音信则很难接受。

  有些公司的人事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他们在招聘活动中收到的申请往往是预计招聘人数的几十甚至几百倍,一一回复的工作量太大。但是不少学生认为,利用群发的电子邮件回复通知,并不是一件很烦琐的事情,但对企业的形象却是一次极好的宣传。

  徐同学举例说,某家美资企业去年进行校园招聘时,无论入围者还是落选者,都在第一时间收到了公司方面的消息,而原本知名度并不很高的该企业也在同学们心中树立起一个非常美好的形象,成为不少优秀的学弟学妹心中未来就业的首选。

  复旦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许玫老师认为,从道义上来讲,无论是录用还是不录用,招聘单位显然是应该尽到通知的义务的,这样能够让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及时地进行调整和重新进行自我选择,对企业的形象上也是一种提升和宣传。但是企业也有企业的困难,往年的校园招聘还是以书面简历为多,要一一回复,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困难。而随着网络在招聘中的应用日益广泛,这种状况可以通过先进的通信手段加以改变。 (作者:袁祺 编辑:马晓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