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校园招聘专题 > 正文

大学生就业指数 为就业提供理性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09:3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先考研,还是先就业?

  武汉、北京、广州、上海,哪里才是你的家?

  哪些专业最好找工作?

大学生就业指数 为就业提供理性指导

  去国企还是私企?

  就业指数报告出炉,明明白白指导就业

  11日上午,武汉市科技会展中心,一场名为“相约成功”的大型人才招聘会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家招聘单位和数千名毕业生将展台挤得水泄不通。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应届毕业生严云,拿着自己精心制作的5份求职书走完一圈回来,手里还有3份没投出去。她有些沮丧地对记者说:“转一上午只投出去两份,而且都是做文员。”严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新闻记者,可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参加了不下十回,这个愿望却一直未能实现。“也许,我还得去考研。”严云最后说。

  有失落情绪的毕业生不只严云一人。从武汉市人才市场最近的一份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到,2004年12月至2005年1月中旬,约有19710人次参加了求职,但是成交率只在15.8%左右。单从数字来看,它反映的是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现状。

  那么,大学生就业真的难吗?大学生该如何更有效地选择就业?

  针对这些问题,武汉市人事局流动调配处的工作人员从2002年开始,就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他们以毕业生的去向为基础数据库,选取了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全部毕业生数据为样本,统计分析出大学生就业指数报告,以求了解毕业学生和人才市场的动向,用理性的分析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帮助。

  近日,经过工作人员一个多月的艰苦劳动,在对数百万个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2003年—2004年大学生就业指数报告》新鲜出炉了。这也是目前为止全国最科学、最系统的一份大学生就业指数报告。

  隐性就业数量增加,考研人数队伍庞大

  武汉市人事局流动调配处王星处长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统计,从2000年到2004年,武汉地区高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81.78%、77.52%、74.33%、83.16%和81.66%,比各高校自己公布的数字要低10个百分点左右。王星处长说,这是统计方法不同所产生的。在他们的统计中,剔除了考研和出国深造等不能算作就业的学生。

  按照他的说法,大学生实际就业率既不像某些高校所宣传的那样乐观,也不像一些大学生自己感觉的那样悲观。

  王星介绍说,2002年是首届扩招大学生的毕业年,也是武汉地区大学生就业率的一个“拐点”。这种“阵痛”让武汉市开始从当年打破毕业生就业在户口、档案、准入条件等各方面的限制,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让毕业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流动。所以,在2003年后,武汉高校的就业率开始回升,形势趋于稳定。另外,在就业率的统计中,还不包括那些放弃常规的就业方式,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的学生。这些隐性的就业人数实际在不断增多。

  报告中还有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考研率的居高不下。武汉地区高校的考研率从2000年的9.65%猛升至2004年的17.61%,考研人数4年净增了8000人。

  考研率的居高不下,一是说明就业率虽然回升,但学生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二是用人单位对研究生越来越大的需求成为考研最直接的“风向标”。如某知名通信设备公司2002年招人时,曾将某高校的通讯专业本科生“一网打尽”,而到了2003年却只要研究生,本科生一个也不要。当然,也有一些学生考研带有很大的盲目性,纯粹是“跟风”行为。

  据王星透露,从目前各高校反馈上来的信息看,研究生的就业率只比本科生略高,而且很多研究生毕业后,做的是本科生的工作,拿的也是本科生的薪酬。从总的趋势来看,用人单位对学生学历的要求越来越趋于务实。所以,是否要考研,学生应理性对待,必须结合自己的专业性质,给自己找准定位,尤其要对与研究生水平相匹配的人才市场环境进行考察。

  毕业生选择在汉就业比例加大

  曾几何时,“孔雀东南飞”这句话一直用来形容武汉人才外流的情形。1999年,留在武汉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只有26.61%,其后两年里都没有明显的涨幅。但从2003年起,大学生选择在武汉地区就业的指数忽然出现跳跃上涨,达到40.79%,到了2004年,更是升至45.03%。也就是说,近一半毕业生选择留在江城。

  与之相反,到北京、深圳、广州和上海等地区就业指数却一路下滑。其中,到广州和深圳地区就业指数下降最大,达到两个百分点。

  根据调查显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沿海发达地区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使得不少学生知难而退;其次,由于生活水平差异,发达地区的房价、交通、饮食价格相对较高,而毕业生的薪资并没有相应提高,理智打算后,不少学生放弃了去外地发展的念头;其三,上海、北京等城市由于人口的压力,在户口等方面提高了准入门槛,阻碍了毕业生进入。而深圳、广州等地的人才需求相对饱和,给毕业生留下的发展空间也有限。相反,武汉作为中部崛起的一支重要力量,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加之政府相继出台的引进人才措施,使得武汉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吸引力在不断增加。

  据了解,目前武汉吸收毕业生的主要工作地,是东湖和沌口两个高新科技开发区。另外,部分民营和国企也有较大的魅力。管理专业持续两年就业率最高

  “学了好专业就相当于找到了好饭碗”,这句话不假。但是,究竟什么才是好专业?市场的脉似乎总难预先号准。

  就业指数报告中,对2003年和2004年两年内武汉高校的13个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考研率进行了比较分析,得出了前十名排行情况。结果显示,近两年就业率较高的主要是管理、外语、新闻、中文、机械、法学等学科,其中就业率最高的是管理类毕业生,两年就业率分别高达90.73%和89.13%。而近两年土建专业就业率最低,分别为68.2%和63.2%。这主要是由于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业的过热发展受到抑止,人才需求因此出现饱和。

  相对地,土建专业的考研率两年里都位居榜首,最高则分别达到31.5%和36.72%,人数是2000年的4到5倍。考研率高的专业还有理学以及农学等专业。文科考研率相对较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文科类的就业岗位弹性较大,同一专业可以适应不同的岗位。

  但在调查中发现,不少专业的就业率下降并非专业本身问题,而是学校课程设置不尽合理导致的。滨湖电子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非常需要通讯专业毕业生,但不同学校该专业的课程设置都不相同,大部分呈现出泛而不专的特点。例如无线电、雷达等学科,多数学校都没有设置。这样,他们就只能选择那些专业学科知识更全面深入的毕业生。另外,由于一些专业课程内容没有跟市场接轨,陈旧而不符合需要,也导致毕业生的实际适应能力较差,即使就业机会摆在面前也会白白错过。

  非公企业容纳近半毕业生

  来自某大型国有企业的一个消息让人感叹国企招聘风光不再。该公司去年需招800人,但只招到了200人,且该单位在职的大学生还在以相当的比例流失,怎样招到大学毕业生成了他们的一个难题。而在早5年的时候,根本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1999年,约有16.2%的毕业生到国企就业。2002年则达到高峰,为25.64%。但此后随着整体就业形势的好转而持续下滑,到2004年则跟1999年持平。

  与此相对的是,非公企业的就业指数图正好连成折尺形状,分别在1999年、2001年和2004年形成三个高峰,其余几年则几乎相等。但根本性差异在于,2004年,已经有41.55%的毕业生在非公企业就业。从这可以看出,非公企业在吸纳毕业生就业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已经代替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成为毕业生施展才华的主要舞台。

  另外,到高等院校、医疗卫生单位、科研设计单位、部队的大学毕业生指数在持续平稳地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武汉的人事制度改革后,这些单位用人出现饱和,招人趋缓。另一方面,由于其仍有稳定的福利保障,其岗位竞争力逐年加大。

  而对于当前学生比较热衷的公务员岗位,相关人士分析,由于公务员减编以及退出机制的建立,5年内政府机关都不可能有较大的岗位空间。

  [小资料]给毕业生的小建议

  在采访中,武汉市人事局流动调配处王星处长和很多用人单位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对已经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如何更好地规划自己,找到好工作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

  1.要充分了解自己,为自己定下初步的人生规划,明白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以及适合做什么。

  2.针对自己希望从事的行业,至少研究10家以上的目标企业,了解其企业性质和规划,以及所需要的人才类型,最看重什么,以及自己能提供什么,再有针对性地制作应聘材料,拿出求职方案,让自己跟企业挂上号。

  3.根据研究的情况,在平日自己的学习训练中要加强针对性。对所学专业进行若干个纵向分支课程的学习,以加强其深度。

  4.很多公司因为不愿意为应届毕业生付出培训时间,而希望招到能尽快上工的熟手。目前武汉市已对大学生开设了十多个实习基地。在就业前夕,毕业生应充分利用这一机会,让自己尽早进入状态,适应市场,而不仅仅是埋怨社会。(记者 胡彩丽 实习生 董智力 通讯员 屈文峰)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