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实习也看学校血统 企业宣讲合时进普通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1:29  精品购物指南

  最近,几家知名企业大张旗鼓地开始了实习生招募行动。但与许多在校生的热情不同,一些学生给这样的活动泼了一盆冷水:“实习,那是名校生的游戏!想进名企,先看看自己是否具有‘高贵’的学校血统。”

  “想听宣讲会真难!什么时候名企才能走进我们普通校的大门?”近日,在IBM于北京大学举办的实习项目宣讲会场外,一位冒雨赶来,却因人多未能挤进场的外校生难掩失望。
名企青睐名校生,许多人这么认为。如今,这种看法更是由单指校园招聘扩展至实习项目。

  名企宣讲会 爱在名校办

  在名企的实习生招募进程表上,校园宣讲会举足轻重。人们发现,在宣讲会举办地的选择上,名企对名校情有独钟。IBM在北京大学举办其今年北京地区唯一一场实习项目宣讲会。MOTO在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连轴作战。在外地,GE也选择浙江大学等名校合作。

  GE大学合作发展及招聘经理邬君临表示,由于财力、精力所限,企业不可能走遍每所大学。清华、北大都只是宣讲会的举办地,企业欢迎学生跨校参加。IBM大中华区人才与学习总监邝懋功表示:“当然,作为业内领先的企业,我们会选择同样领先的学校。”

  尽管名企表示欢迎学生跨校参加宣讲会,但对普通校学生而言,其中存在诸多不便。“去外校参加宣讲会,尤其是夹在名校生之中,我总有一种到别人主场比赛的感觉。开个玩笑,就好像名企与名校生是天生一对,外校生硬在其中插了一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李同学说,“有些学校在企业举办校园招聘宣讲会时,会通过查学生证的方法阻止外校生进入。现在实习竞争也这么激烈,将来会不会也出现只可本校生入内的情况?” 一位姓单的同学表示,有时由于举办地离自己学校太远,或是由于自己对人家校园不熟悉找不到路,会耽误不少时间,“找到还算好的,也有千辛万苦赶过去结果发现因为迟到挤不进会场的时候。”一位中央民族大学的大三学生告诉记者,为保证上座率,企业都会迁就宣讲会举办大学的学生的时间,这难免会和外校生的时间发生冲突,“而且很多时候,我们都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关宣讲会的信息。”

  名企实习生 多自名门出

  MOTO在其网站上直接写到:其实习项目专为国内排名靠前的学校的优秀生设立。像MOTO这样“坦率”的企业不多见。采访中,绝大多数企业都明确否认自己的实习项目只是名校生的游戏。但面对记者“过往实习生中,名校生和非名校生哪个所占比例更高”的问题,企业大都给出这样的“标准答案”:“对不起,我们没有做过统计。”

  “实习时,我身边的同学大多来自清华、北大、北邮等名校。绝大多数人都出身名门。”一位参加过某名企实习项目的清华大学的大四学生说。而一位就职于该企业的员工也告诉记者,每年招进来的实习生基本都来自名校,“哪个老板不想招精英?更何况,学生都想借助实习进入企业或给企业留下好印象,实习竞争日益激烈,不少名校生都打破了头往里挤,企业哪还有心思理普通校的学生?”“当实习和招聘挂上钩时,名企对名校生的偏爱更突显,”首都师范大学的于同学这样表示,“反正将来要录用的也是名校生,企业当然不愿费力去培养以后根本不会被录用的人。再说,名校生是稀缺资源,哪个企业不抢?哪个企业不想早点和他们建立感情?”

  名校情结 为何难舍

  一家外企服务公司的顾问表示,外企十分看重应聘学生的学校品牌,许多公司每年总是去几所固定高校觅才。多数外企认为,名牌高校占有生源优势,因而“生产”出来的“精品”较多。另外,往年进入外企的名校毕业生也以自身的优异表现给外企留下了较好的影响。

  在企业眼中,以“学校血统”作为筛选标准是最快速、有效的方式。台湾曾做过一项针对人事主管的调查,结果显示,35%的人事主管在招募应届毕业生时,会以学校类型做优先考虑,其中又有六成人表示偏好名牌大学。看来,不管企业是否承认,一如消费市场存在的对知名品牌的崇拜,职场上也或隐或现地存在着名校情结。

  本报记者 祖佳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