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迈好人生新起点第一步 应届毕业生就业的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4 14:17  人才市场报

  就业对应届毕业生而言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众所周知,注重实效的企业都喜欢选择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因为对企业而言,刚刚走出校门的应届生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培养。而不少应届生求职方向模糊,没有具体的职业发展规划,再加上缺乏社会阅历和实际工作经验,容易导致面试的反复失败。面对这样的就业形势,应届毕业生们如何才能寻找到跨过求职门槛的途径呢?

  一、选择参加青年职业见习,积累经验。

  职业见习是政府搭台、企业育才和个人培训的三赢计划。一方面政府积极鼓励企业利用自己的管理经验和产业优势,为社会培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实用型人才;另一方面个人可以利用3—6个月的时间在政府出资和企业培养下提升职业经历、动手能力和敬业精神等综合职业素质,为今后成功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见习生在见习期间表现突出的话,就有机会被见习单位录用。即便这一次未能遂愿,但怀揣见习证书,应聘的资本就比别人强,机会也更多。3年来,全市的见习计划实施进展顺利,闵行区已有946人通过见习实现就业,见习后就业率达91.8%。

  二、参加郊区青年定向培训,加速成功就业。

  对于一些市郊的应届毕业生来说,除了职业见习外,还可以通过参加“郊区青年定向培训”来实现就业。“郊区青年定向培训”项目是各区县结合区域经济的发展,挖掘出的一批以中高级为主、有一定就业需求的培训项目,培训合格的学员既能提升技能等级,又能作为定向生被单位录用。

  培训分为理论知识和动手操作两个阶段。在实训阶段,安排学员到相关岗位上,由企业部门经理或生产骨干、班组长担任辅导老师。培训期间,有些培训机构还在学员当中开展教学评议,对授课及带教老师的教学能力进行测评,使培训更加结合岗位需要,更加注重实效。

  “郊区青年定向培训”还通过设立专项奖学金的形式给予学员必要的生活补贴。值得提醒的是,学技能必须要有充分的吃苦准备,从我们掌握的定向培训有关数据来看,考试合格者最终都能得到一份工作,而这些合格者往往从一开始就树立了端正、积极、努力的学习态度。

  年轻人走向就业成功的渠道很多,如果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妨采纳我们的建议。

  闵行职介 陈玄 朱昊骎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