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九月初PK高职拼“三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9 10:19  可锐职业顾问

  PK,游戏中的名词,因超级女声的原因,成为非常时尚的词汇。“超女”在PK中感受舞台的刺激,而8月末的职业人在PK中感受职场的适者生存、成者为王的残酷。

  无论是商业、人生还是职场,都有大大小小的PK等着我们。但现在,迫在眉睫的是那些预备在金九银十跳槽、抢薪的人,将有一场激烈的9月PK上演,你能否利用8月最后一个星期的时机,盘点工作经验,整合竞争力,最终成为职场PK的胜者,要看你手中有什么利器
,有什么重要的砝码?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Hidi,现任某大型消费品企业产品市场部主管,她在这家企业工作有两年时间了。公司的薪资待遇很好,每年提供两次培训机会,假日里经常组织集体旅游。可以说,这样的工作环境真的不错。比起Hidi上一个公司经常加班加点没有休息日来说,简直是天壤之别。

  但是她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部不是产生实质绩效的地方,所以她的成绩也不可能非常显眼,而去年新产品市场推广成本超过预算,但市场占有率没上来。市场部经理离职,公司空降市场部经理,据传此人曾经在IT企业做销售部经理。正在大家准备和新经理搞好关系的时候,新上任市场经理又招进来两个主管,一个安排到市场部做主管,和Hidi同等职位。另一个安排到销售部做主管,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分明是集体跳槽。Hidi也成为市场部最尴尬的人。左右为难,进退维谷,部门会议上更是看到新主管的计划频频被认可,而她被指出很多不可行的地方。

  但是当Hidi感觉目前的职位不能让她进一步发展的时候,她仍然犹豫不决。她一个月前就开始找工作,陆陆续续的投递了一些简历,基本上没有回音。她并不着急,希望九十月份跳槽高峰期能够找到更好的机会。

  所以,这一个多月也就蹉跎了过来,她仍没有找到机会。薪水和职位都达不到自己满意的程度。但是8月份她的处境急转直下,逼迫她不得不加快速度,寻找下家。没想到越急越不行,找不到合适的单位。

  Hidi工作有4年时间了,论工作经验和沟通协调能力都有了大的提升,为什么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机会那么难呢?难道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够?还是自己职位选择错误?企业招聘的高潮正在回落,Hidi也愈发着急。为了尽快找出原因,她找到了可锐职业顾问,寻求专业帮助。

  可锐职业顾问建议:

  Hidi存在以下的问题主要是:

  一、薪资水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身价和薪资存在差距

  Hidi属于典型的跳槽犹豫者,不能迅速决断,跳槽没有充分的准备。可锐专家分析了她现在的情况,她的薪水待遇不错,但经过两年的工作,她对行业市场有了深入的了解,工作能力得到提高,但专家却发现她一个重大的问题,两年中她的薪水没有变动。薪资水平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如果她仍然不能决断,犹豫下去,那么她将继续错过更多的机会。

  二、定位不准,目标不明确

  为什么说Hidi的定位不准呢,她明明在市场工作上有丰富的经验?这是因为她不知道自己的发展方向。虽然在消费品行业发展,但是她的晋升路线和职业目标没有规划,这导致她在企业中陷入职业危机而不自知。很明显的,她被这次的职场政治牵绊住了,她没有过多的资本在企业获得发展,没有准备、晋升策略,在危机来临的时候乱了方寸,当然也没有可能获得更高层次的职位。

  所以从专家的角度来分析,Hidi不是因为能力和经验的问题,而是时机的选择和职业规划问题。所以,专家提出以下解决方案。

  第一强:选择时机

  相机而动,抓住最好的时机跳槽或进行转型,才能够成功跳上适合的职业。那么如何抓住最恰当的时机呢?最恰当的时机需要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是外部时机,一个是内部时机。所谓外部时机即市场人才需求的旺盛时期,这时候虽然有大量的竞争者,相应的机会也多,能够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胜出,更能证明自己的实力。

  但现在是是一个过渡时期,8月份是人才淡季,马上迎来9月和10月招聘的黄金时期,8月底正是储备能量,准备跳上好职位的时机。

  第二强:精确定位

  精准的定位可以帮助职业人迅速选好跑道,做好起跑的准备。准备的越充分,跑赢的几率就越大。没有定位就没有目标,不知道自己最适合做什么,很可能误入歧途。在错误的职业道路上发展,吃力不说,还不会取得成绩,更不用谈高薪资。

  精准的定位源于对自己的了解,全面、系统、客观的评价自己的能力,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得出最适合的发展方向。准确的定位是发展的保障。

  第三强:职业规划

  职业发展呈上升趋势,从低级职位晋升到高级职位是一个经验和专业知识积累的过程。但是,没有进行科学职业规划的人们,不能把握晋升的顺畅性。最初的职业定位不准、转行错误、晋升不顺都可能导致职业发展的各个阶段联接不上。而系统的职业规划,通过职业倾向性、兴趣、擅长等综合测评,选定最适合做的职业,可以保证职业发展不会偏离大方向。

  通过专家对她职业通道的评估,发现Hidi没有长远的发展规划,所以,即使她对目前的状况感到不满,仍然缺乏信心,不敢迈出跳槽的第一步。

  因此,要保证职业发展通道顺畅,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非常必要。由于个人对经济、行业、职种等整体的发展缺乏认识,所以,专业和科学的规划,可以借助专业职业顾问机构。

  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总裁兼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认为:人才竞争激烈,机会转瞬即逝,果断的抓住时机,勇敢的跳出老环境,接受市场的选择,才能不断的提高自己的

竞争力。个人能力是在竞争中磨练出来的,没有将自己放到市场的激流中体验逆水行舟的艰难,也就不能练就过硬的渡关本领。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