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区分“资格”与“资质” 撑起杆来跳更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7:30  可锐职业顾问

  据可锐职业顾问一项调查显示,有7成以上经验丰富的

职场“老人”无法晋升,遭遇职业的七年之痒。与之相反,工作经验在5年左右,有近5成人可以顺利进入企业高层,为什么会出现巨额反差,可锐通过实际案例剖析其中奥秘。

  Mike今年31岁,工商企业管理本科毕业,有着7年的市场管理工作经验。他对日化市场有很好的敏感度和丰富的行业经验。他曾经在南方一家颇有名气的企业做市场部经理,三
年的时间内将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从排名第三位拉到第一位。因为企业文化过于呆板,他觉得受到压抑。正好一家猎头公司为另一家快速消费品外企挖掘人才,他在猎头的帮助下顺利入职。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非常人性化。他很快适应并融入进去,在这里,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沟通效率都非常高。让他感觉轻松、满意,最重要的是他的薪水也增长了近一倍。但是,Mike在这家单位工作快两年了,他的职位一直没变,这是最让他不如意的地方。他不是没有争取过,上司对他的工作也十分肯定,且不说,他团队的业绩一直保持领先,按照“风水轮流”的规则,轮也该轮到他了,事实上他的职位一直是雷打不动的。这一点,最让他想不通的。为此,他开始为自己寻找一些跳槽的机会,也试着投递了一些简历,让他十分尴尬的是,基本没有他十分理想的职位。本来有一个

CEO职位,但在双方沟通之后,却不了了之。Mike不明白到底是哪方面的原因束缚了他的发展。最让他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一些比他年轻的人,有了高学历拿了一个什么证书就可以做到更高的职位。他有7年丰富的市场经验,这是他最具
竞争力
的地方,怎么就不能晋升,不能跳高?

  可锐职业顾问分析认为:

  Mike的困惑在30岁左右的职业人中非常普遍,一般他们都有6、7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本科学历,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此时他们的职业需要进一步发展,需要突破,但由于某种原因,他们无法突破瓶颈。

  为什么他们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会成为职业发展的“赘肉”,成为跳高的“累赘”。这和人们的认识完全不同,很多人都以为,随着职业年龄的增长,工作经验的丰富,更容易晋升,更容易跳上高位。事实并非如此,他们发现自己跳来跳去,都在同一级别上转悠,更有甚者,由于跳槽策略问题,很多人越跳越不如从前,令人无比懊恼。像Mike这样人,并不在少数。

  这其中有一些什么样的规律,可锐职业顾问的专家有多年私人职业规划经验,对个人生涯发展总结出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为职场中人跳槽支招。

  “你有什么资格”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话,“你有没有资格做到这个职位”,其实这句话包含很多意思,有时候做一个职位,不但要看你有没有资格,还要看你有没有这个资质,资格和资质是这句话两个重要的内涵。

  所谓资格,通俗的说是你有没有做过,知不知道这一工作的流程,有没有经验。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经验,首先是让别人知道你可以做,然后是你可以做好,这样你才算是有资格去做某一职位。

  所谓资质,就是说你懂得其中的理论,知道更高明的办法,但你不一定做过。说明资质最好的证明是你有相关的证书,你有更高的学历。

  资质规律

  对研究型和专家型工作,低端职位中,企业更看重你的资质,你需要有相关学历和资质证书,这是此类人才进入职位的一个门槛。进入高端岗位刚好相反,你的经验和资格是被看重的。

  资格规律

  低端职位中管理型工作一般看资格,看你是否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同样,到高端岗位,管理型工作看资质,看你有没有这方面的理论,这方面深入的知识。

  专家从这些角度分析Mike的情况,他虽然有过市场方面多年的工作经验,而且做到相当的职位,但也到达了一个职业发展的瓶颈——他无法进一步晋升。他可能不明白,那些年轻人,做了几年,有了一些工作经验,拿了一个什么证书就可以晋升,进入企业高级管理阶层。其实,他是没有搞明白资格与资质的关系。他认为凭借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市场经验,完全有能力胜任更高层的职位,但是就像我们进入一个行业是有门槛的,进入企业核心管理职位也是有“门槛”的。

  通过对Mike整个职业经历的分析,专家发现他有进入企业高管行列的潜质,但缺乏“资质”。专家针对他的情况给出了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理清他的核心“提升点”,盘点工作经验,提炼核心竞争力,将其紧急需要补充的东西,进行了简单的培训,然后为他指出专攻某管理学院的MBA课程。三个月后,他仍在学习的过程中,投递出去的简历就有了回馈。看似简单的举动,却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

  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总裁兼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认为

  事业发展总有几个突破性的关口,就像从量到质的突破需要一个量的积累,职业发展也如是,当你废了九牛二虎之力仍然没有突破的时候,你就要考虑方法和方向是否对头了。进入高位,可能一步登天,也可能一步踩空,但是,只要掌握一些关键的规律,借“势”撑竿,就可以轻松跳上高位。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