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岗位差别大总体有上升 上海房产业“薪情”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9 10:26  新闻晨报

  由于国家开始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一度被认为有过热嫌疑的上海房地产市场开始冷却。上海房地产人才市场也因此受到影响,不少人因为从房产公司回流,重新开始寻觅工作,房地产行业的薪资情况也成为行内人事首要关注的问题。基于此,著名的薪酬福利数据提供商———太和顾问日前完成了“2005年度上海房地产行业薪酬福利调研”。

  岗位薪酬:投融资经理、总建筑师、销售副总三架马车齐驱

  在上海房地产界,企业投融资经理、总建筑师、销售副总经理的平均年薪水平都在28万元以上,高于同级别职位10%以上,以较大的优势处于领先地位。

  投融资经理:资金是

房地产企业的生命链,有效的资金投入,可靠的融资渠道,快速的资金周转,是保证房地产企业正常运转的基本条件。目前,国家对房地产行业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这对企业的资金状况提出了更高的条件,那么投融资人员的职责和地位也就更加重要了。

  销售副总:销售是所有企业实现价值增值的必不可少的环节。房地产企业在销售上的投入是最大的,对销售人员的激励也最直接,大多数企业对销售人员实行的是销售提成工资,房子卖得越好,薪酬水平也越高。

  总建筑师: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和理性,房地产进入“精细产品时代”,买方市场逐渐形成,

开发商越来越重视研究市场、研究消费需求,力求设计出美观的、实用的、环保的、人文的建筑,所以优秀的设计师成为房地产企业的灵魂人物。为了能够使项目在产品上做得更加到位,高端技术型人才已经成为各企业重点培养的目标。

  从今年的调研报告中可以看到,专业技术人才的年薪已远远超过营销策划人才。如结构总工程师、建筑设计师、规划设计师、景观设计师、造价工程师等职位,年薪均超过25万元,有些企业高级建筑师的薪酬福利待遇甚至可以达到60万元左右。而且还有迹象表明,高端技术型人才的薪资会在未来企业的不断竞争中,持续攀升。

  整体薪酬:比去年增长12%

  数据显示,相对去年太和顾问所进行的上海房地产行业薪酬调研结果而言,今年上海房地产行业整体薪酬水平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平均上浮幅度达到12%。但如果单从增幅上分析,却较2003-2004年度的23%增幅有了明显的下降,并且在8等级(8等级属于专员层)以下岗位的增长幅度极其微小。

  太和顾问有关专家表示,究其原因,主要与近期内国家加大了对

资本市场的管理力度,遏制了房地产行业的盲目投资、开发,减少了房地产行业内的经济泡沫及虚高成分,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房地产投资过程中的监督力度,使得当前的房地产投资市场更趋于理性化有关。在这个时候适当控制薪酬的增长幅度是合理的。但即便如此,上海房地产行业整体薪酬仍然大大高于深圳、北京及广州三地的薪酬水平,以总监层为例,上海房地产行业总监平均高于深圳42.8%。

  薪酬支付:绩效工资成薪酬结构的重要部分

  薪酬中的现金收入一般包括基本工资、补贴和绩效奖金。企业在支付薪酬时,这三部分所占的比例是不同的。

  目前,在上海房地产企业中,形成了典型的“倒金字塔”结构,职位越高,层级越高,变动收入的部分所占的比例越大,这也正好符合了责任越大,回报越高的规则。数据显示,总监层变动收入占到总薪酬的31.9%。一般员工层也占到了15%以上。这更加表明绩效工资俨然已是薪酬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房地产企业中有66%的企业实行绩效工资,年度绩效工资的支付范围在1000元-600000元。企业对销售人员一般都实行低基薪,高绩效的工资激励办法,所以不同企业间乃至同一企业内的销售人员薪酬差异性都会很大。

  企业在支付补贴性薪酬时,体现了不同的薪酬支付偏好:有的企业将补贴当作职务消费,比如通讯补贴、交通补贴、岗位津贴等都体现了职务高,补贴高,有职务的有补贴,无职务的无补贴;有的企业将补贴当成了福利性收入,全员发放,不同人员的差距不大;有的企业不发放补贴性薪酬,薪酬结构中主要包括基薪和绩效工资,确定基薪时考虑了岗位的价值,其他都由绩效来体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