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万元年薪聘大学生淘粪员到底有多“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4:3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10万元年薪聘大学生淘粪员到底有多“香”
10万元年薪聘大学生淘粪员到底有多“香”

  文/欧木华 图/张兮兮

  “敢于挑战10万元年薪者优先……”12月13日上午,西南大学2009届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上,来自广东东莞的一家环保服务公司开出了年薪10万元的诱人条件,而招聘的大学生将从事的工作竟是清淘化粪池业务员。招聘刚开始,这家公司的接洽点前就围起了人群。(12月14日《重庆晨报》)

  这则新闻在网上能引起热议,恐怕在于它所容易产生的误导性。第一,让人误解为是淘粪工年薪10万,其实他们招聘的不是淘粪工,而是联系淘粪业务的业务员。有网友留言称“应试教育培养了一群淘粪工”,实际上就是错误解读了该新闻。第二,容易让人误解为是用年薪10万来招聘,从而产生一种强烈的错觉。比如对知识储备要求高的教师、医生年薪都难以达到10万,而一个淘粪企业的业务员的薪水却高过专业知识要求很高的教师、医生等,这不是让人泄气吗?进而会生发出大学教育到底有没有用的感慨。

  在我理解,该企业的招聘启事其实说得很清楚,“敢于挑战10万元年薪者优先……”这很可能是一种提成制,不过是招聘企业的一种文字游戏。我所知道的我们本地的服装店所招聘的导购员也是提成制,一般是按千分之三的销售比例提成,换言之,原则上你销售1000亿元,可提成3亿元,但这是否能说某服装店3亿年薪招聘导购员呢?是否就可以打出“3亿元招聘导购员”的招聘启事呢?因此,如果大学生们明白东莞的环保服务公司不过是玩了个概念上的擦边球,所谓的淘粪业务员的工作也就不会那么“香”了。

  严格来说,这样的新闻算不上新闻,唯一“新”的是招聘企业哗众取宠的手法。笔者以为,之所以这样的“把戏”也能引得大学生们趋之若鹜,一方面固然有某些大学生自认为自己销售能力不错,敢于挑战很可能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之因素在内,另一方面也和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特别是应聘经验不足有关。这些年,大学生招聘会上屡屡出现“很受伤”的场面,比如大学生扎堆应聘洗脚工等,虽然各行各业都能发挥自己的才干,但就中国缺乏专业人才的国情而言,我们还是要科学引导大学生的理性就业,最好是能做到让大学生们在就业上“专业对口”、学有所用,这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投入更多的工作。确实,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大学生似乎没有挑选的余地,但越是这样,越需要相关部门扶一把,比如大学就该多进行一些应聘理念、应聘经验上的培训。我们固然不能走过去包分配的老路,但也不能任由大学生胡乱就业,虽然多做点基层工作对积累工作经验有关,但“专业对口”的经验积累岂不是更好吗?

  在大学生应聘淘粪业务员已有了群体影响力的时候,我们就很难说这些大学生都是在理性就业、务实就业,当然,这并非他们的错。一言以蔽之,大学生将自己当做顶尖人才,只想干些轻松的工作,这自然不好,但大学生无序就业、混乱就业,难道就值得我们高兴?如果把这认为是大学生们就业理念进步的表现,实际上也是一种错误的看法。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