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深就业专家点拨毕业生求职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0:48   武汉晨报

  记者 陈志鹏

  清华大学特聘就业指导专家、武汉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北平从事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25年,本周起他开始“调研毕业生签约情况,对就业困难的学生给予重点帮扶”。

  昨日,针对当前毕业生“就业喊难”,赵北平在接受晨报专访时毫不客气地指出,学生正被求职的3个误区困扰:被动找工作,盲目投简历;迷失自我,跟同学攀比;被目前金融危机的冲击吓倒。

  误区一:盲目“海投”简历

  现象:现在绝大多数学生是被动求职,往往投出很多简历,却发现完全没回音。这是典型的盲目“海投”简历,从网上下载简历或者修改同学的简历后,复印一堆然后就去参加一个接一个的招聘会、宣讲会,或者给单位群发电子邮件。

  专家建议:一定要主动出击,不是岗位求你,而是你在求岗位。但是,看似主动的参加招聘会并投简历介绍自己,都不是真正的主动出击,要根据个人专业情况先锁定行业、地区,然后再找当地的企业,看什么是对口岗位、什么是交叉岗位,个人条件和企业岗位需求要基本匹配。

  比如,汽车专业学生要先选定汽车行业,然后选择武汉,然后从武汉的一二十家企业中进行分析,了解企业的文化、核心价值观、企业的行业地位、何时何地在招人,然后写出有针对性的简历,让企业知道你是有心人,有经验的招聘官一眼就能看出来。

  误区二:跟同学刻意攀比

  现象:学生中间很容易相互攀比,如果自己找的工作薪水、工作地点和环境比同学差就自卑起来或者拖着不签约,认为自己不如同学有本事,一次次的错失就业良机,其实这比找不到工作还要可怕。

  专家建议:每名学生从小的成长环境、个人的家庭状况、自身的职业能力和特质都是不一样的,到了求职的时候怎能刻意要求跟别人一样?以后事业有成才是有面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为社会、为家人做出贡献才是有面子,不要看眼前纠结于眼前的东西。

  因此,有1000元的能力就选1000元的岗位,但这不是说要降低求职期望值,家长养育孩子付出很多,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后毕业有期望值很正常,关键是分析自身特点,找准定位。

  现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64万人,增幅为12.9%,明年将比今年增加52万人。加上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于是毕业生被经济危机、大学扩招等说法吓住了,觉得现在找份工作特别难。

  专家建议: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来料加工的外向型企业、外贸、证券、地产等行业收缩招聘计划,但国内铁路等交通行业用工仍较旺,同时国家在扩大内需,建材、建筑、机械设备制造等方面就业还是看好的,不要自己吓唬自己。

  金融危机对三本学生和高职中的文科学生冲击更大。因为三本毕业生质量高不成、低不就,而我省三本和高职毕业生总数已超过50%,这是就业的矛盾集中点,这些学生更要提高信心,多学真本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