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零薪酬求职升温 企业不买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5:30   沈阳今报
大学生零薪酬求职升温企业不买账(图)
毕业生:我想吸引用人单位的注意 企业:这样的员工我不能请

  今年找工作比往年显然难了许多。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感到经济危机给就业带来的“寒意”。在很多招聘会上,为数不少的大学生打着“零薪酬”的口号为自己寻找就业机会。而令他们想不到的是,由于不符合《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大多数企业并不为此举所动。职场专家表示,对企业来说,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要远比不要薪酬更有吸引力。

  “零薪酬”求职现象升温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某大学大四学生小邵愁眉不展,问其缘由,他只说了两个字“就业”。几场校园招聘后,本来对就业自信满满的小邵开始泄气,由于不断碰壁,小邵开出了实习期“零薪酬”的条件,打算以此为自己制造点“优势”。“现在找工作太难了,几乎都是几千个人争夺一个职位,我只是想以此吸引用人单位的注意。”小邵坦言。与小邵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在日前全国很多招聘会上,这种现象时有出现。

  大学生求职趋于务实

  日前在搜狐教育上的一项关于“零薪酬”的调查正在火热展开,就目前的投票结果看,有超过1/4的网民认为大学生选择“零薪酬”就业,是因为“就业压力太大,为一份工作自降身价”,更有不少网民认为是因为“大学生没有实习经验,只能出此下策”,“自身竞争力不强,只能先就业再说”。

  原来一直在说大学生就业难,是因为不少大学生不切实际,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现在,大学生迫于就业压力,开始不断地自降身价,对这种情况该如何评价呢?职场研究中心顾问把冉指出,从大学生的期望薪酬情况看,目前已经趋于理性,即使不是“零薪酬”,大学生对薪酬的期望也是在合理范围内。“可以肯定,大学生求职更加理性和务实。”

  大多企业对“零薪酬”不买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零薪酬”基本上处于大学生“一头热”的状况,几乎所有被访企业都对此现象说“不”:因为劳动者受到《劳动合同法》的保护,企业不可能不付给员工薪酬,违法雇用人员。

  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自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之日起,需支付劳动者薪酬。即使在试用期内,用人单位要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据《北京商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