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观念需转变 高职就业率比本科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13:42   今日早报

  近几年来,浙江省很多高校毕业生,80%都选择留在浙江就业,一些在杭高校甚至有超过40%的学生选择在杭就业。专家认为,在金融危机下,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应该慢慢改变。

  80%学生选择留在浙江

  浙江省高校里多位分管大学生就业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的数据显示,浙江的学生爱留在浙江。

  总部位于广州的3G门户网站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他们今年在浙江很多高校巡回开了不少宣讲会,但实际上不在浙江招人。他们的理由是,很多浙江籍学生不太愿意去省外工作。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孙鹰告诉记者,学校2008年的毕业生中,有85%的学生留在浙江,其中超过40%的毕业生留在杭州;浙江工业大学提供的数据显示,学校也有超过85%的毕业生留在浙江,其中21%以上留在杭州;浙江理工大学的毕业生中,07届的90%都是留在浙江了,杭州大约占到40%,08届则是85%留浙江,其中39%留在杭州;浙江大学每年毕业生也有三分之二留在浙江,留在浙江的学生中,有三分之二留在杭州。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其他一些高校也有类似情况。

  杭州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大学生的就业观念需要转变,很多人都不愿意去基层,更不要说去西部了。“目前金融环境不好,在基层,在西部,虽然艰苦,但肯定是另一番天地,年轻人,就该到这些地方磨练磨练。”他说。  

  高职就业率比本科高

  在浙江大学生求职中,除了爱蜗居省内外,还有个数据,那就是高职就业率比本科生要高。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2008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3.24%,比2007年上升0.77个百分点。其中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93.82%,比2007年下降1.03个百分点,本科生就业率为92.51%,比2007年上升0.89个百分点,专科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为93.77%,与2007年上升0.82个百分点。

  在近日举行的浙江省2009届高校毕业生高职类专场招聘会上,记者在现场也发现,用人单位觉得高职生更吃苦耐劳,爱用高职生甚于本科生。

  业内人士分析,浙江省的一些高职院校和企业联系紧密,有的甚至和企业联办专业、学院,如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银领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南都国际行政管家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友嘉机电学院等,使得这些学院虽然招收进去的学生分数低于本科院校,但在3年的培养中,更注重实践,更符合社会需求,加上高职学生本身就业期望值比本科生要低,所以,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