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足一成企业明确2009年招聘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不足一成企业明确2009年招聘计划(图)
企业员工对就业形势看法

  在全球陷入金融危机泥潭的背景下,职场冬天也随之而至。调查显示,企业对明年的人才招聘极为谨慎,明年上半年可能有较多企业将降薪和裁员。不过,一些较景气行业的企业表示将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虽然,每年年底的招聘职位数量都是一年的最低,但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人才招聘前景更不容乐观。日前,前程无忧公司就企业明年的职场发展访问了523位个人和156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结果发现在“悲观的观望”主调下,企业对明年的人才招聘极为谨慎,普通职场人士则更为悲观,害怕可能的裁员波及自身。但一些企业仍不乏“储人”过冬的积极打算,而有成本和风险控制优势的外包服务行业不降反增。

  仅3.6%的企业招聘人数增长

  “不确定”“再看看”,这是人力资源部经理用得最多的词。仅不足一成(9%)的受访企业明确了明年的招聘计划,而2009年计划招聘人数超过2008年的企业仅占3.6%。由于对明年的经济环境无法预测,不少今年盈利的企业,特别是总部在欧洲和美国的中国企业新的招聘行动被要求暂缓。对于企业是否有裁员计划,企业几乎都三缄其口,高达九成企业的人事经理表示,在过去三年,所在企业未发生因经营困难辞退员工的事情。

  在对个人的网上调查显示,悲观的气氛更沉重些。23%的人表示所在公司内已有“合同到期不续签” 或者“经济性裁员”现象发生,28%的人预测公司明年可能会进一步裁员。42%的人担心企业明年的裁员会波及自身。

  同时,受访的企业和个人普遍认为未来6个月的全球经济将进一步恶化。企业的降薪和裁员的爆发期将在明年上半年。但由于各国政府发布救市措施,企业管理者正积极想方设法摆脱困境,46%的人认为这场经济危机对自己的企业影响时间不会超过12个月,35%的人估计2~3年,19%的受访个人则看得更长(3年以上)。

  求职者准备比以往充分

  招聘职位显然正在减少。以进行本次调查的公司为例,10月发布的招聘职位约930000个,比9月份少了50000个,企业的一年招聘逐渐落幕。但求职者显然准备更充分,受访企业均表示近期收到的求职简历针对性有明显提升,合适的候选人明显增多。

  但是个人在选择新的职业机会时也显得更谨慎。调查显示,如果有机会跳槽,只有16%的人肯定自己愿意主动离职。有23%的人说,如果公司稳定,更愿意留在现在的企业而不考虑其他机会。

  人才市场仍充满机会

  外包服务业有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事实上,尽管近期职场比较低迷,但仍有不少企业在悄悄地“淘人”。虽然美国的Yahoo、eBay忙着裁员,但国内的网络公司腾讯、网易等却启动了大规模招人计划。因为国内IT企业全球化程度相对不高,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一些相关行业具有机会和潜力。以软件行业为例,就在Sun、SAP、甲骨文等跨国软件企业受到冲击的同时,金山、瑞星等国产软件相关负责人却表示,金融危机对国内企业的影响非常有限。可见IT企业仍需要大量中高端技术人才。

  另外,目前在全球1000强企业中,已有95%制定了离岸外包战略。未来3~5年是中国外包服务行业的黄金期,在这一趋势下,中国的各种专业人才将有很多机会,以各种灵活方式发挥才能和发展职业。(程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