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企业薪酬探秘:调整幅度9.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0:52   新闻晨报

  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也造成了一定影响。日前,针对企业人才战略和管理策略是否因金融危机作出调整,以及企业如何平稳过渡到2009年的相关问题,中智薪酬绩效中心专门对上海100多家外资企业进行了专项调查。

  中智薪酬绩效中心薪酬顾问张欣说,金融危机先后影响到信贷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目前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也逐步显现。此次调查发现,2008年前三季度,受经济环境影响,半数以上的企业未完成业绩指标,44.6%的企业完成了 80%的营业指标,12.0%的企业仅完成业绩指标的60%,有2.2%的企业50%的业绩指标未完成。张欣说,造成该局面的主要因素是全球金融危机、同行业竞争、PPI高位增长的压力等。另外,23.5%的企业营业额无法完成的原因是年初制订的2008年销售指标预期过高。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企业的HR管理者们面临着两难的选择。一方面,为了企业的继续发展,吸引和保留关键人才仍然是企业人才战略的重要部分;另一方面,面临企业经济效益的下滑,人工成本势必会进行缩减,企业也犯难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张欣说,针对现在经济环境,已经采取应对措施的企业占26.5%,还有42.9%的企业还处于观望状态。受宏观经济影响,40.8%的企业已经开始减少原定职位的招聘数量,23.5%的企业甚至开始冻结招聘。同时,有4.1%的企业已经采取裁员的措施来应对企业效益下滑的局面。

  企业HR表现出了对经济环境担心的同时,更多表现出了要求改进现有工作的意愿。企业虽然在缩减招聘职位的数量,但对现有部分职位缺人的状况,还是一边采取着内部提升的方法补充现有关键职位空缺,同时改进保留奖金的机制,进行现有人员的激励。

  企业降低明年薪酬增长幅度

  面临现在的经济环境和企业实际经营困境,有38.8%的企业决定降低员工薪酬增长幅度,同时有7.1%的企业决定减少年终奖发放月数。据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原定2009年平均调薪幅度为9.6%,受宏观环境的影响,现定明年平均调整幅度为6.6%,降低了3个百分点。不同层级员工的调薪幅度一般比预定幅度低2个百分点,销售人员的调薪受到影响最小。即使降低了调薪幅度,专业技术人员的明年调薪幅度也达到9.2%。

  制造型企业、高科技企业和贸易型企业的调薪幅度都做了不同程度的下调。其中制造型企业受到影响最大,而高科技企业当中,有些企业从原定的15%降到了10%,有些企业则从8%降到了2%,但工程师的降薪幅度要小于其他层级员工。贸易和服务型企业也受到较大冲击,有些服务型企业的调薪幅度从10%降到了0。

  除了降低调薪幅度外,部分企业决定减少年终奖发放月数,多数企业会减少1个月的年终奖,还有20%的企业会减少半个月。在津贴和福利方面,出差津贴和实物福利首当其冲,培训费用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企业采用福利与增值平衡法保留关键人才

  虽然多数企业都受到影响,但人才的保留与激励依然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关键和核心人才的保留。

  调查显示,即使业绩没有完成,建立保留员工的奖金机制是企业的首选措施。同时,分别有32.7%和22.4%的企业会采取改进福利方案和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方案来积极保留员工。另外,增加培训预算的企业占18.4%,有10.2%的企业会增加原定薪酬增长幅度。

  除了以上措施外,企业还有更积极的应对措施。受到物价上涨、还贷压力等生活压力,员工对于涨薪期待实际上会更高。对此,企业HR一方面与员工积极沟通,让员工充分了解公司的现状,意识到与企业共生存;另一方面,削减非关键和支持性岗位的数量,将这些人的预算在薪酬及激励政策向关键岗位及关键技术人员倾斜,发动员工共渡难关。

  面对企业效益下滑、奖金总额会低于往年,如何保留员工的问题时,不少企业HR表示将建立特殊奖励计划(包括特殊贡献奖等),即使业绩没有完成,对于成绩表现依然优秀的员工进行特殊(额外)的奖励,体现企业对于优秀员工的重视。

  对于那些企业效益暂时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并且还在招人的企业,专家建议为了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效益下滑,企业应该重新设定薪酬体系和结构,减少员工固定工资的比例,降低刚性成本。

  同时,应该增加奖金的激励方案,增加柔性成本,从而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企业效益下滑的局面,这样还可以起到有效激励员工的效果。

  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企业表示,在现有宏观环境下,发动员工共渡难关,让员工看到希望,同时加强员工发展管理,修炼内功,积极等待经济“暖阳”的到来才是最重要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