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金融海啸近半白领收入未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1:26   南方日报

  金融海啸是否导致职场人的实际收入减少?人们是否节省生活开销?股民是“割肉”退市还是趁低吸纳?昨日,智联招聘推出了“金融危机下的职场人”系列调查。在为期两周的调查中共有5000余名职场人参与,结果显示近五成职场人表示目前工作实际收入没有受到影响。但是,金融海啸使职场人的理财更趋谨慎,八成被“套”股民既不打算“割肉”退市,也不打算尝试“抄底”,只是继续持股观望。与此同时,职场人对储蓄的热情超过了投资。

  逾八成股民被套

  金融海啸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导致企业减产甚至倒闭,职场人是否在这次海啸中损失惨重?数据显示,48.8%的职场人表示实际收入“基本没有受影响”,只是比上月降低了1.2%;32.5%的职场人表示基本工资没变但薪金福利有所减少;14.4%的职场人表示自己的基本工资有所下降。尽管约一半被访者表示实际工作收入带来的影响与一个月前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但金融海啸给职场人工作收入带来的影响正在进一步显现。不过,年底未到来之前,大部分拿固定收入的职场人,其基本收入不会有太大波动。

  调查报告显示,买了股票或基金的职场人中,八成表示被套。其中,超过八成“股民”不打算割肉退市,依然持股观望。职场人并未把投资股票基金视为“主业”,只是一种理财的方式,因此,即使股市大跌,损失惨重,但也并未出现太多倾家荡产、跳楼自杀的恶性循环。“持股观望”的态度既有股民对股市的信心,也有被套牢的无奈。值得注意的是,职场人理财观念越趋冷静,数据表明,85%的人不想进入股市抄底。

  逾八成人不想买房

  职场人是否会在房市低迷时买房?经数据统计,85.2%的职场人表示近期并不打算买房。调查结果也表明,已经有约15%的职场人这段时间杀入了股市或房市。既不买股票又不买房子,金融海啸使职场人理财更为谨慎。据统计,有55.2%的职场人表示什么都不投资,把钱存起来以储蓄为主。

  计划投资理财的方式中,做小生意异军突起,比例最高,达到了17.6%。其次是股票,比例为6.7%。排在第三位的是房产,比例为4.2%。以储蓄为主并不表示职场人的生活品质有所下降。调查显示,目前仅四成职场人表示只是在心理上认为应该节省花销,但是实际上目前并没有太大变化。还有22.9%的职场人表示自己的日常开销并没有受到影响,一切照旧。当然,也有职场人表示开始有意识地节省花销。11%的职场人表示大概每月节省10%—30%的费用;7.7%的职场人表示大概每月节省50%以上的费用;还有5.4%的职场人表示大概每月节省30%—50%的费用。(记者/许蕾 实习生/吴艳珑 通讯员/祝红艳 李佩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