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发类和管理人才“饭碗”最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1:2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日前,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韬睿咨询针对华东地区115家企业进行了调查,涉及汽车、医药、能源、房地产等行业。该调查形成的最新人力资源报告显示,尽管华东地区企业选择减少招聘人数的比例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南京、杭州、宁波等地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反而增加了招聘人数的计划。

  过半企业今年薪酬发放不会调整

  在华东地区参与调研的公司中,42%的企业认为依然能够在金融危机下完成2008年度的业绩目标。面对危机,大部分公司选择了包括缩减运营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与满意度、巩固已有市场地位、开辟潜在或新兴市场、鼓励创新或减少人力资本投资的方式来应对,只有少部分企业选择了精简组织规模和减少企业投资规模的方式。

  在选择调整薪酬的企业中,48%的企业表示会对基本薪酬进行调整,而有59%的企业选择了会对奖金进行调整。但有56%的企业表示不会对2008年的薪酬发放进行调整,24%的企业表示会缩减奖金池,11%的企业表示会降低既定的提成比例,还有5%的企业表示可能延迟奖金的发放。韬睿咨询的专家告诉记者,对比全国的变动薪酬,华东地区的企业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南京本地一家大型中外合资汽车企业管理层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尽管多多少少面临困境,但是令她庆幸的是,目前尚未听说明年的工资福利待遇会降低,预计今年年终奖还是按照去年的绩效标准发放,不会有大的变动。“只是我们原先规定的每年10%的工资增长幅度,不知道明年能不能实现,不过这样的状态下,能不降薪就已经很幸运了。”

  南京企业增加招聘计划

  调查发现,华东地区有38%的企业减少了招聘人数,28%的企业只对核心和稀缺人员进行招聘,3%的企业完全取消了招聘计划。但华东地区的企业在招聘计划中却呈现了两极分化的态势,减少招聘人数的企业比例略高于全国,增加招聘人数的企业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过分析发现,面对经济危机反而增加招聘人数计划的企业主要以南京、杭州、宁波等地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主。

  调查中也发现,尽管遇到危机,但研发类和管理人才依然是大部分企业重视的“金子”。华东地区有七成左右的企业都表示,研发技术类人员和管理层员工依然是人员储备的重点。其次是市场营销类、生产流通类等员工。这意味着,研发类和管理层员工是最不怕“被裁”的人。“公司不会轻易裁技术类和管理类人才。”南京一家德企人力资源部徐小姐告诉记者,因为招聘这类人才本来就不容易,上岗后又给他们进行了各种培训,花费了大量资金栽培,如果裁掉这样的人,等于自断左右手,肯定亏大了。

  此外调查表明,本科毕业生的起薪比年初减少了一成左右。今年初,大专、本科、硕士和博士的起薪分别为年均24768元、40668元、58488元和72420元,到了年底,毕业生的起薪分别为24480元、38352元、53112元、72588元。(作者:杨静)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饭碗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