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调查300多家咖啡馆开店创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6:32   重庆晨报
大学生调查300多家咖啡馆开店创业(图)
昨日,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陈寅嵩展示他购买到的哥伦比亚咖啡豆。记者 张晓 摄

  他们1年考察了300多家咖啡馆,他们用通宵守候感动经销商……昨天下午,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专业05级陈寅嵩、丁振坤、余鹏和石沅鑫,在校园内的艾莱咖啡屋里,讲述了他们与咖啡结下的不解之缘。

  1年跑遍300多家咖啡店

  他们做咖啡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2006年底,几个人在街边看到很多奶茶店生意不错后很感兴趣,加上陈寅嵩从小喜欢喝咖啡,对咖啡文化略知一二。几个同学一合计,打算在学校里开一个咖啡馆。对咖啡材料来源一无所知的他们,开始了长达1年的市场调查。

  那时,重庆从写字楼到小巷子的咖啡店他们几乎都跑遍了,甚至还利用旅游和实习机会考察了北京、天津、成都甚至湘西凤凰等地大大小小的300多家咖啡店和西餐厅。

  四个人还整理出了近6万字的考察资料,并根据搜集的资料和操作心得,自己撰写了40余页的咖啡店员培训手册、咖啡知识以及咖啡做法。从开始创业以来,4个人走在路上,都会注意街边咖啡店的招牌,被同学们戏称为“走火入魔”。

  通宵守候感动经销商

  然而,原材料来源却成了他们最头疼的问题。因为量不大,所以经销商都不太愿意把自己最好的材料拿给这些大学生。为了说服一个经销商,4个人在江北红鼎国际守了一个通宵,经销商早上开门时,发现这4个男生蜷缩在一起,很快就答应了把自己最好的咖啡豆卖给这些大学生。

  经过1年多的调查准备,年初,4个人投资了近10万元,在西南政法大学校园里开起了自己的第一个小店,取名叫“艾莱”(I LIKE),学校知道是学生创业,还降低了租金。他们对于自己做的咖啡信心十足:“不比星巴克的咖啡差。”

  看着4个同学努力一年多了,学校宣传部对此也表示了支持:“他们平时就喜欢动脑筋想事情,能做起来不容易。”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4个同学虽然热衷创业,但学业一直都没有落下。面临毕业了,4个人都还没找到工作。陈寅嵩表达了出国的想法:“去美国加州,去看看星巴克起源的地方,也可以到欧洲去走一遍,体验咖啡文化。” (记者 戴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