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职阵痛:就业“寒流”暗含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7:45   东方网-新民晚报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表示,2009年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届时需要安排就业的人数达2400万人。虽然就业形势的严峻摆在眼前,但求职的“阵痛”之后,希望仍在眼前。

  劳动力市场远未饱和

  目前,上海就业市场受到了冲击,部分企业的招聘计划已经被冻结或缩水,但仍有不少企业需要招聘新人,如果能够放开求职视野的局限,就可以发现求职市场上尚有不少具有发展潜力的职位。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顾家栋会长表示,2008年11月对7000家客户的样本分析显示,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受影响48家,占0.68%,其中倒闭13家,兼并5家,裁员(收缩)30家。在金融危机中,对电子行业、纺织服装行业、机械行业、贸易行业、咨询/服务行业影响最大。

  对此,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招聘派遣部副经理吴小辉表示,如今部分用人单位在人员编制被冻结的情况下,会更多地采用实习生、见习生的方式,以达到既降低用人成本,又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营的双重目的。实习生、见习生的使用,可帮助用人单位储备人才、考察人才、发掘人才。一旦市场复苏,即可从中筛选出所需人才。

  不仅如此,此时的就业市场依然渴求人才。从地区来看,太和顾问和韬睿咨询近日联合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杭州、南京、宁波等地有不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面对经济危机反而增加了招聘人数计划。从行业来看,在近期的一些招聘会上,金融保险类企业、培训机构、心理咨询机构的招聘需求占了不少比重。他们表示,金融危机对外贸行业和与之相关的生产性企业影响较大,但对他们自己所在行业却影响较小,甚至还带来更多业务量,因此今年招聘人数比以往更多。从人才结构上来看,中端人才也借机“上位”,部分企业为了缩减开支,开始寻求中等薪水的人才替代原本高级职位的高薪从业者,一些专攻中端人才的猎头公司生意也开始好起来。

  应届生逐渐放低姿态

  根据上海市教委公布的数据,2008年上海高校共有毕业生14.9万人,2009年毕业生人数更将突破15万。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递增,是让大学生就业逐渐成为社会热点的原因之一。

  虽然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求职会受到金融危机的一定影响,但根据历年调查统计,国家各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是吸纳大学生就业的大户,占到当年大学毕业生总数的12.7%左右,目前这一块就业市场还是稳定的,加之国内服务业、教育培训、心理咨询等行业也将会释放出更多就业机会,与大多数外企紧缩招聘计划相比,国有企业显然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上海财经大学的李璐表示,现在的大学毕业生通常比较向往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但基于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自己也会考虑其他出路。如今很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已经实行了现代化的管理,与外企一样注重个人能力的施展。与其一味打破头想要进入外企,不妨试着应聘其他企业。

  以往不少应届生有“大学生月入三千”“研究生月入五千”的固有收入观念,往往在工资待遇这道坎上止步不前,错失了就业的良机。对此,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四学生小刘表示,在就业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自己已经调整了期望值,“够养活自己就行,先找到工作再说。”在他看来,目前“先就业后择业”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但他也表示这只是当前的求职策略,比放低姿态更重要的,是尽快让个人能力“保值增值”。

  如今,不少企业正在利用大学生薪酬预期有所降低的机会,“逢低吸纳”优秀毕业生,借此为“过冬迎春”储备人才。因此,对于大学生群体来说,就业市场有所萎缩的同时,机遇仍有很多。(余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