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率与学历倒挂:专科生就业好于本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4:07   解放日报

  当大学生普遍感叹就业难时,一些高校却传出信息:许多专科生,尤其是工科类专科生被大型企业“批量收购”,而相同专业的本科生却没这么好的“行情”,甚至需要随专科生一起“搭卖”,这让高校又喜又忧。不少省市对200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统计也显示,专科生就业率高于本科生。

  “学历越高越容易找工作”,在如今的就业市场上已不再是一条“铁律”。专科生就业不输于本科生、甚至好于本科生,是用人单位选才观念更加理性、更加务实的体现。一家大型企业人事主管坦言:毕业生找工作难,企业要招本科、硕士人才非常容易。但是,企业的人力资源呈金字塔结构,既需要高端研发人才,也需要基层的高技能人才,如果为了追求员工高学历而破坏了“金字塔”,得不偿失。另外,相对来说,专科生在薪酬、福利待遇等方面的预期比本科生低,且动手能力强、稳定性强,这些都是用人单位所看重的。

  就业率与学历“倒挂”现象给高校提了个醒,在忙着“升本”、扩大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的同时,要带着前瞻性的眼光研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适销对路人才。

  这些年,上海许多高校“专升本”,本科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专科规模日益缩小。提升人力资源的学历水平无可厚非。但是,学历提升不能造成“眼高手低”;不能造成学术型人才急速扩容,高技能人才萎缩。以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己任的高校,其培养的本科生也应像专科生一样,甘于在一线工作,实践能力强,吃苦耐劳,同时理论基础深厚,具有更大发展后劲。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