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失业大增 政府出面提供栖身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8:03   中国青年报

  2008年12月31日,在东京日比谷公园里出现了一处“新年派遣村”,百余失业者相继聚集来此,在公园里辞旧迎新。其中既有山口县的失业者,也有身无分文、徒步行走数小时来到这里的失业者。志愿者为他们提供一日三餐和工作咨询,直到1月5日新年假期结束。

  2008年9月,美国雷曼兄弟宣告破产,世界性经济危机席卷而来。日本股票价格下跌和日元升值令人猝不及防。十分依赖出口贸易的日本制造业受到迎头重击,各公司像比赛一样争着解雇非正式社员。

  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直接给就业形势造成了沉重打击。厚生劳动省的调查结果显示,到2009年3月,日本国内失业的非正式员工将超过8.5万人。这是通过各企业报告汇总的数字,但是由于“无法完全掌握实际情况”,事实可能比数据显示的更加严峻,失业人数可能还会继续增加。在失业后明确表示希望再就业的17171人中,将近九成的人找不到新工作,再就业难度巨大。

  2008年11月被山梨县电机制造厂解除派遣合同的一名48岁男性职员说:“如果住处解决不了,就更无法工作了。”一名以打零工维持生计的36岁男性也表示:“因为我的工作经常是几天后才支付薪水,所以我很需要一个可以落脚的地方。”

  政府及各地方自治组织,已经开始着手为失业者解决工作和住房问题。政府共准备了3万处专用住宅,准备提供给失业并失去住所的非正式员工。忐忑不安地迎接新年的日本国民,希望政府能够提供更多支援。

  丰田汽车所在地爱知县丰田市,决定临时雇用100名失业的非正式员工,并提供40万日元封顶的无息贷款。爱知县也雇用了200名失业的非正式员工作为县政府的临时职员。

  佳能制造点大分市推行的政策,是在失业者妥善解决工作和住房问题之前,可以以5000日元的低价租住市营住宅。富士重工业所在地群马县太田市,为被解雇或契约终止的市内居住者提供一半的培训费用,资助他们参加家政服务员二级资格的培训。

  “原本以为我会死在外面。”一名41岁男人已被群马县汽车工厂解雇两个多月,在进入“新年派遣村”后,脸上露出了安心的笑容。被解雇后,他曾栖身埼玉市的咖啡网吧,后来睡在公园里,每天只靠一碗泡面充饥。即使如此,他的口袋里也渐渐地只剩下几千日元。现在他终于找到了可以过年的住所。“找到新工作之后,我会报答这些帮助照顾过我的人。”(黄丹羽译)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