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出奇招:学妹当猎头为学长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0:4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遍及全球的金融风暴使得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变得异常严峻。众多企业纷纷缩减用人需求,与此同时,今年的毕业生数却净增51万名。如何在危机中找到机遇?在毕业生苦思求职之路、各高校冥想应对措施之际,上海大学试图探索出一条新路。三周前,一支由44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二年级研究生组成的“研究生就业工作助管队”应势成立。他们将作为校园“猎头”,为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们搜罗就业信息,帮助他们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同时,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持续关注各高校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举措。

  学妹为学长找工作

  昨天上午9点钟,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的二年级研究生朱佳贤没有课。坐在寝室里,她习惯性地打开自己的邮箱,查收新邮件,因为最近学校给她安排了一个新活——当就业助管,为研三的师兄师姐找工作。

  上岗第一天,朱佳贤就接到了一个长长的任务清单,根据这个清单,身为助管的她要完成四大任务:毕业生信息调研、组建网络、搜集发布信息和咨询回复。

  从此以后,学习之余,朱佳贤就开始按着清单干活。“先对我们学院的毕业生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如哪些师兄、师姐已经找到了工作,哪些还在面试中,哪些连简历都没有做好,哪些性格内向要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朱佳贤告诉记者,上岗伊始,她就积极出现在各种毕业生云集的场合,向大家推销自己,“学校让我干这个活,但师兄师姐们不一定认得我,必须先让他们知道有我这个人,然后才能有求职需求的时候想到我。”

  在朱佳贤电脑的收藏夹里,收藏了长长的一串求职网站,那都是她平时每天要上的求职网站,“我会从这里搜集适合我们学院的几个专业的招聘信息,然后再分门别类,整理好了发给师兄师姐们。”朱佳贤说,她的手里有影视学院全体毕业生的通讯录,除了手机号码还有邮箱,“这样可以方便我们随时联络到他们。”

  每逢周三或者周四,朱佳贤会更加忙碌一些,因为周末通常会有很多招聘会,这时候她就要提前搜集信息,搜寻到合适的招聘会,她就会通过邮件群发给自己的师兄师姐们。与此同时,一条飞信也会同时发出,提醒他们“请关注您的邮箱,有新的招聘会信息。”

  学姐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

  从对就业工作不太了解到积极建言献策,朱佳贤和她的助管同事们渐渐摸索出了就业工作的门道。“比如说我现在经常会跟我们以前毕业的校友联系,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前段时间,真的有个校友所在单位招人,不过他们招聘的是本科生,我给他们推荐了一个学弟,现在已经签约了。”朱佳贤告诉记者。最近由助管们建议建立的“上大研究生就业助管”博客也已经建成,通过建立就业助管群博客,将各学院搜集到的相关学院的就业信息发布在博客上,既保证了及时性,又方便助管和毕业生随时查看。

  朱佳贤告诉记者,当初申请“就业助管”这个岗位,主要是考虑到“学姐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工作三周,朱佳贤说她自己也增强了就业的忧患意识,我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更加了解了,对社会需求也有了感性认识。此外,“当初考研的时候自己得到了师兄师姐的帮助,现在也是回报他们的时候了。”

  校方表态

  【初衷】

  危机下求突破每个助管负责50名毕业生

  “这就是就业助管的工作”,上海大学研究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李坚告诉记者,这支“研究生就业助管队伍”的44名学生是在报名的100多名研究生中挑选出来的,基本上每个学院有一到两名。

  他们的工作就是对浩瀚的就业信息中有针对性地分门别类、搜集整理,然后通过QQ群、电子邮箱、就业博客、飞信等便捷通信方式,及时向毕业生们发布信息。李坚说,“毕业生们既要完成毕业论文,又要找工作,平时特别忙,而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课业相对轻松,由他们先帮毕业生筛选一下就业信息,可以帮助毕业生不用再直接面对庞杂的就业信息,也不用再坐守等待招聘会或宣讲会,而是从信息分类里二次选择,主动挑选适合自己需要的求职岗位。”

  记者采访获悉,除了搜集信息,助管们每人还负责50名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他们首先必须对自己负责的毕业生全面了解,然后根据他们的专业特色、求职意向、求职地区,为他们寻找对口的职业信息”。李坚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毕业生通过助管提供的信息得到了面试机会。

  【双赢】

  月均300元让在读生更早了解社会

  虽然工作只有三周多,但是陆续有毕业生反馈说通过助管提供的信息得到了面试机会,也有毕业生表示助管们提供的招聘会信息很及时。将于今年7月毕业的文学院历史系研究生小王告诉记者,“一开始我还不能接受这个助管,觉得我自己找工作,一个还没毕业的小孩子掺和什么啊?可后来当他们将就业信息发给我的时候,我发现确实让我省力不少,我现在又要写毕业论文又要找工作,也确实精力不济,这对我很有帮助。”

  “这是一项双赢的工作。”李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学生求职中存在比较严重的跟风现象,这使得他们在求职中存在“四大集中”——集中时间、集中地域、集中行业、集中用人单位,这极大地加大了就业竞争激烈程度。就业助管的出现,可以根据毕业生自己的个性、能力,把个性化的职业信息分别输送给相应的毕业生,帮助他们将毕业生求职的焦点从东部沿海大城市转向全国;把择业定位由政府部门、金融行业等转向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等领域,使大学生的择业在从集中到分散的过程中突围。而这些研二的助管们,每个月也将享受月均300元的补贴。这样算下来,每年学校在助管岗位投入的资金即有十多万。

  李坚表示,“钱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工作能够使在读生及早了解社会需求,为自己的职业设计、学业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而带动身边同学一起关注就业、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充实自己的研究生生活。”

  【约束】

  奖惩分明学生助管工作考核表很详细

  如何让这十万多元物有所值,如何调动研究生助管们的积极性,上大研工委也动足了脑筋。“我们有非常严格的考核机制,对于业绩优秀的助管,我们会及时进行表彰,对于做得不好的,就换人。”李坚告诉记者,研工委已经制订了一个非常细致的考核表,针对各项工作,定期要求助管给自己打分,同时研工委也会为他们打分。“打分标准主要看他们的工作业绩,如他们一周内发布了多少招聘信息,有多少毕业生因此得到了面试机会;如本阶段做了几个调研,调研情况如何等。”李坚说,每隔一段时间他们还将做“毕业生满意度调查”,这也是考核助管的一项重要指标。“毕竟,毕业生是他们的主要服务对象。”

  前景

  计划设置“区域经理”

  “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就业形势让我们必须行动起来了!”李坚告诉记者,“研究生就业助管队”是学校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快速作出的应对措施。这项工作仅仅是一项尝试,效果如何还有待检验。

  “目前我们也只是在摸索中,很多研究生原先没有工作经验,对于社会的需求了解并不多,自己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助管们的工作成绩也参差不齐。我们的主要目的其实更是为了促成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李坚称,如果研究生就业助管队伍效果明显,今后将会把助管这一岗位固化下来,每年选择一批研二学生参与此项工作,同时进行市场运作、项目负责制,即设立“行业经理”、“区域经理”等。“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所以校方也鼓励学生回家乡就业。”李坚表示,将来他们就计划针对江西、四川、河南、山东等就业意向相对集中的省市区域,设立就业市场开发部“区域经理”,在各自区域内有目的性地搜集就业信息,开拓就业市场。

  专家点评

  此举有利于解决学生信息不对称

  对此、市政协委员胡忠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信息不对称,研究生就业助管队伍专门召集一批人来收集、整理信息,可以确保毕业生获得更为丰富、充实的招聘信息,是帮助毕业生扩大就业的一项有益措施。”此外,这也是低年级学生了解社会需求的一个有效途径。这种做法在部分学校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本报首席记者 朱文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研究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