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政业重新洗牌 硕士当保姆月入七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5:23   北京晚报

  本报广州专讯 金融风暴卷走不少大学生或硕士生的“饭碗”,却让他们意外得到一份薪酬更高的工作。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广东省家政协会获知,受大环境影响,近期前往高端或涉外家政公司的应聘者九成是大学生,其中上岗者人均薪酬2500元左右,甚至有硕士做保姆月入7000元。专家分析,在部分家政公司经营困难甚至倒闭的表象下,规模公司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广州近千家执照服务的家政公司将重新洗牌,保姆价格可能因此出现两极分化——高端愈高、低端普降。

  大学生入保姆业 三百人求职留百人

  好主意家政公司的总经理丛女士介绍,该公司主要为高端客户服务,旗下400多名保姆七成拥有大学学历,另有28名保姆是硕士研究生,收入在1500元至7000元之间,人均月薪高达2500元,有服务经验的保姆,月薪多在4000元以上。丛女士告诉记者,该公司面对的主要客户为别墅区富豪。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8月开始,前往该家政公司的求职者90%拥有大学学历,其中四成为应届毕业生,另三成来自经营困难的外贸行业,其余人员则是倒闭企业失业后重找出路的高学历人士,“这部分人年龄多在40岁左右,反而很稳定”。和流失率极高的应届生比较,丛女士认为因危机转行的大龄人士更适合在家政行业发展。

  “连续半年,平均每月有五六百名大学生来应聘,能留下来接受培训的只有一成。”丛女士苦笑说,公司近半年培训了300多名高学历保姆,目前仍在公司的不足百人。

  万元岗位无人选 高级保姆难寻觅

  据广东省家政协会会长陈挺介绍,金融危机确实缩减了保姆市场需求,但对高端客户的影响并不大。“减少的客户多是工薪阶层,他们对自己的收入预期有过多心理暗示,所以紧缩开支。”陈挺估计,高级保姆的佣金短期内仍将居高不下,但普通住家保姆行情年后可能会有调整。

  丛女士对此表示认同,她告诉记者,近期有客户出价万元雇请高级保姆,但因工人不“达标”,此岗至今空缺。她透露说,该雇主是自己服务过的老客户,“要请的是优质保姆、高级管家,职责是50000元管理一个家,支付其他几个工人的工资,缴水电、物业费……安排家用后,剩余部分就是自己的工资,管理得好,月入过万元。”她很肯定地说。

  “金融危机让一批大学生、大专生走入家政行业,但他们耐受力很差,技术掌握当然很快,但受不得气,离岗率高达80%以上。”丛女士提醒拟转战家政行业的高学历人士,只要摆正心态,家政业内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据悉,不少高学历人士失业后被迫转行至家政业,反而拿到比之前更高的薪酬。

  降薪取悦工薪族 住家保姆价或降

  如何将“退市”的工薪阶层重新引入家政市场?据省家协介绍,在全力扩充高级保姆的同时,广州不少高端家政公司审时度势,已作出兼顾工薪客户、“两条腿”走路的计划。“虽然有固定的客户群体,但数量巨大的工薪阶层不能忽视。”有家政公司表示,为争取工薪一族“生意”,在维持原高端客户的同时,不排除降低中档消费的可能。以工薪阶层为主服务人群的一般家政公司,对住家保姆的行情走势估计出奇一致。“现在是年关,保姆回家,难找。”在中山大道一家政公司,负责人张小姐告诉记者,目前的保姆价格虽未降低,但也没见有涨,“年后肯定要降,1000元左右吧,就可以请到比较好的保姆”。据悉,近期广州保姆市场行情多徘徊在1200元上下。(文安 饶静 王平)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硕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