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忧回味:2008年职场十大热门词汇(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1:0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关键词:NO.5】

  创业

  背景:据统计,2008年中国农民工中有500万人选择回乡创业,相当于乡镇企业总人数的20%。其中中国最大的劳力输出省份的四川,截至2007年底共有2000多万农民工在外地打工。5月大地震发生后,60多万人回到家乡。成都市政府一名劳动就业负责人透露,全球经济危机后,农民工求职人员较去年同期增加30%以上。中国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省的在外农民工返乡潮最近已经开始,省政府正实施“凤还巢”工程支持他们创业。安徽省外出务工人员约1000万,2008年安徽有70多万农民工返乡创业。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开始踏上自主创业之路。另外,大学毕业生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他们不再依赖家长、学校,而是主动发现、寻找机遇,选择自主就业,既为自己寻找出路,又为社会减轻就业压力。

  专家点评:在我国大力提倡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下,2008年自主创业的呼声可谓空前高涨,但是创业大军特别是大学生中又有多少是真正具备创业实力的人呢?如何提高创业的成功率还有待我们去深思。

  【关键词:NO.6】

  志愿者

  背景:无论是抗击冰雪灾害、抗震救灾,还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处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著名者如陈光标、“唐山救援队”,更多的是无数不知名的志愿者,他们活跃在每一处需要他们的地方,带来温暖,感动世界。“志愿者”成为数千万职场人新的社会身份,无疑展示了中国公民社会的成长。令人欣喜的是,曾被担心自私自利、缺乏责任感的80后、90后青年人,成为志愿者大军中的主力。他们的担当意识和公民意识让人欣慰。

  专家点评:志愿者服务是一个短暂的过程,是展现自己能力的一次机会。参与志愿者的活动,本身就是一个增值的过程。履历表上可添加一笔重重的成绩,证明自己可以胜任更多相关的工作,也将成为他们生命中非常值得炫耀的闪光点,帮助提高就业机会。

  【关键词:NO.7】

  劳动合同法

  背景:200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从2007年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以来,《劳动合同法》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特别是扩大劳动合同适用范围、鼓励用人单位签订长期合同、防止用人单位滥用试用期、劳动者与单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即享有权利等4大亮点一直为普通劳动者所津津乐道。对即将开始职业生涯的毕业生来说,签订劳动合同、试用期、工资报酬、社会保险等环节都与《劳动合同法》息息相关。学习、了解《劳动合同法》成为大学毕业生步入社会前的“必修课”。

  专家点评:新《劳动法》给企业和就业者个人带来了福音。今后,其还将对职场产生长期而深远的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