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话题:大学生创业应减免税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1:39   京华时报
热点话题:大学生创业应减免税费
张东升,市政协委员。
热点话题:大学生创业应减免税费
祁金利,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昨天,市政协委员张东升、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祁金利及部分读者、网友做客本报“热点话题会客厅”,就“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展开讨论。张东升认为,政府应加大对自主创业大学生的扶植力度,采取减免税费、增加补贴的方式鼓励大学生创业。祁金利则认为,引导大学生积极就业还需要企业主动配合。

  【今日话题】

  如何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话题背景:21.2万,这是今年北京大学毕业生的数字,这一数字创下了近年北京地区大学毕业生人数新高。恰逢金融危机肆虐全球,许多大学生将不得不面对刚刚完成学业就失业的严峻现实,这一群体的未来出路在哪里,成为政府及各界十分关心的话题。

  ◎就业之现状

  祁金利:学校部分人才社会并不需要

  “企业需要一百个学计算机的,而来找工作的却是一百个学哲学的。”

  祁金利认为,三大因素造成了今年大学生就业难。目前波及世界的金融危机负面效果尚未完全显现,但它已在一定程度上对就业造成了影响。经济速度放缓意味着用人需求减少,而毕业生人数却在增加,这就使得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格外严峻。

  同时,大学生就业中存在的结构性失衡的矛盾仍然存在。祁金利说,一方面,部分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还有相当多的用人单位找不到合适的人。这说明学校提供的人才不是社会所需求的,比如企业需要一百个学计算机的,而来找工作的却是一百个学哲学的。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在这个经济形势下被放大出来,显得就业问题更加突出。

  祁金利表示,学生择业牵扯到家庭等各方面状况,家人的意见也会对毕业生择业态度产生重要影响。有些毕业生受各方面影响,盲目攀比,非外企不去、非公务员不去;有的毕业生有了好的想法,想去基层就业,但家长却不干,这些问题目前比较突出。

  ◎就业之思路

  张东升:政府应当免税帮助学生创业

  “一些企业已开始出现发展缓慢的趋势,大量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不现实。”

  张东升表示,目前一些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已开始出现发展缓慢的趋势,再大量招收高校毕业生也不现实。在这样的背景下,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应该是一个合理的渠道。

  张东升认为,大学生刚走入社会,一般创业资金都要靠父母支持,很多刚创业的大学生往往是公司刚成立还没挣钱,就马上面临纳税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因此,他建议,政府应在大学生创业初期3—5年内免征所得税、营业税等税费,帮他们实现原始积累。

  此外,张东升认为,政府应设立大学生创业资金,对创业大学生给予免息、甚至贴息的优惠。

  祁金利则表示,大学生创业的环境亟待完善,整个社会舆论的软环境要崇尚敢于创业精神。祁金利建议,政府应将给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平移到大学生身上来。

  访谈中,张东升提到“隐性就业”(未找到工作单位,选择凭借自己特长谋生)问题,建议将这些隐性就业者,如自由撰稿人等纳入到社会保障之中,以引导和促进就业。

  ◎就业之前景

  一致认为将从困境中走出来

  “大学生转变观念,不必非白领不干,做蓝领、从基层做起,同样有前途。”

  尽管目前大学生就业确实遭遇了很多困难,但两位嘉宾在访谈中都表现出一致的信心,认为大学生们完全可以从困境中走出来,寻找新的机遇。

  祁金利认为,就业暂时出现了一些困难,但经济增长还在持续,客观上对毕业生的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提供了一个前提。同时,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就业上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相信一定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同时,大学生就业观念也在这样的背景下加速了转变,不再将待遇放在首位考虑。祁金利说,以清华大学为例,去西北、东北就业的人数逐年上升,而且上升的幅度很快。

  张东升委员认可“机遇”之说,他说,“大学生要转变观念,不必非白领不干,做蓝领、从基层做起,同样有前途。”

  会客厅互动

  企业根本不招人咋办

  专家:企业也有社会责任

  参加会客厅的一位大学生读者表示,他愿意去基层工作,但如果用人单位根本不招人,转变就业观念也成为空谈。对此,祁金利表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或者员工之间的和谐也是化解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社会遇到一些困难,国家遇到一些困难,用人方跟员工应该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有眼光的企业应利用这个机会多储备人才,为迎接下一个经济建设高潮做好准备。

  外地人影响本市就业

  委员:年轻人应勇敢面对

  有网友认为外地人太多了,影响北京人就业。对此,张东升表示,这是对目前就业形势的一种消极认识。

  张东升说,北京的年轻人要敢于面对考验,北京是一个国际化城市,不但要面对外地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同样也要面对国际上的竞争。这个竞争当中既有压力也有机遇。年轻人要面对这个现实,敢于和各种人才竞争。

  会客厅连线

  姚莉:建议大学生见习一年政府埋单

  正在上会的市政协委员姚莉昨天接受会客厅记者场外连线时表示,她提交了一份“关于鼓励中小企业扩大招聘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提案”,建议中小企业扩招毕业生见习,一年的见习期内,薪水由政府埋单。这样不仅可以缓解毕业生对就业的直接压力,也可以帮助他们取得必要的工作经历,为他们今后的就业创造条件。

  同时,对于未找到实习机会的毕业生,姚莉建议由政府成立专项基金,实施技能提升计划。根据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由政府以“培训卷”的形式,发放给未就业的毕业生,毕业生可以拿着卷到职业培训机构进行免费技能培训,使他们取得不少于一个专业、技能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培训学校可以凭卷,向政府兑现培训费。此外,姚莉还建议,实施扩大就业岗位奖励计划。

  黄卫东:政府应出资建大学生实习基地

  昨天,正在上会的市政协委员黄卫东提交了“关于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重视和提高大学生就业的建议”,建议政府增加预算开支,支持企业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提高就业率。

  黄卫东建议,政府应要求高等学校,特别是市属高校开设有关职业生涯规划、择业和就业技巧等方面的课程,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另外,需要增加预算开支,支持企业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等,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增加大学生与企业的联系。

  朱良:就业问题应开展专项调研评估

  正在上会的市政协委员朱良昨天接受会客厅记者采访时提出,北京应开展高校就业问题专项调研评估课题,由政协、各民主党派及高校等单位通过分工合作承担子专题,通过研讨、座谈等方式开展深入调研,对各种政策措施进行论证,同时对高校与社会稳定的各种风险进行评估,提出具体应对措施,形成一套报告,供制定和执行政策时参考。(文\本报记者张灵 李琦 赵鹏图\本报记者张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