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职众生相:我的工作在哪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0: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求职众生相:我的工作在哪里(组图)
找工作需要有良好的心态和一定的技巧。邵权达/摄

求职众生相:我的工作在哪里(组图)
华南理工大学一场招聘会人山人海。邵权达/摄

求职众生相:我的工作在哪里(组图)
广州华农大操场的一场招聘会,长长的面试队伍里,一位同学心力交瘁。邵权达/摄

  “我把简历投在沙滩上,被浪带走了;我把简历投在草坪上,被风带走了;我把简历投在天空里,被白云带走了;于是乎,我把简历贴满了大街小巷——我被城管带走了!”

  最近在毕业生中流传着的这段话,成为许多毕业生求职心声的生动表达。随着寒假到来,2009届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历程也告别了第一个轰轰烈烈的阶段。

  在被金融危机的阴霾笼罩的2009年,全国有超过700万毕业生找工作,其中在广东的超过50万人,他们中有些幸运儿已经尘埃落定,但大多数人仍在艰难地寻寻觅觅。记者近日走近这群求职大军,从他们的故事里去看看严峻就业形势下的不同心态,以及因此造就的不同结果。

  现状篇

  名校生:“有工作就赶快签了吧”

  2008年9月,新的一个学期开始了。中山大学新闻系05级学生的身份“升级”:毕业生。

  “如果中大的学生都找不到工作,那其他学校的学生更不用说了。放心,面包会有,牛奶也会有的。”女生小林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为工作担忧时,一位师姐这样安慰她。她也清楚地记得,每每自己觉得找工“压力大”时舍友笑她“杞人忧天”时的表情。

  而今,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让她们都措手不及。

  截至2008年12月26日,84名学生的毕业班,正式签了“三方”的有5个人:2人深圳某国企,1人外企,2人国内某著名网站公司。当然,也有不少人已经有了就业的意向,或者正在面试中。

  “我总觉得自己很固执,就一心想去当记者。这个对我找工的影响很大,因为想法一直扭不过来”。打听到广州几大媒体都不打算招人后,小林非常失望,“就算我再怎么努力,媒体实习经历再丰富,都不可能进去啊”。受到打击后,小林开始了一些转变,关注企业的网上招聘,“这也是我的底线吧”。

  “现在有工作就签了吧,别再观望了,今年形势不同往年。”在一次闲聊中,一名传播学院的老师这样说道。

  双选会:从香饽饽变成“鸡肋”

  2008年11月,政府部门宣布投入800万元召开44场系列招聘会,帮助大学生就业。招聘会从2008年的11月22日至2009年6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举办。

  其实早在去年11月1日,小林班里的大部分同学就已经集体拼车到深圳参加了他们人生的第一场招聘会——深圳市2009年双选会,也就是在那场招聘会上,他们才真正地意识到今年的就业形势“比想象中还要艰难”。

  “当时去到现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我不干了,我要回去。”说起深圳双选会时,他们还“心有余悸”,为了早点到深圳入场,他们早上6时就起床,坐2个多小时的车,到现场一看,“好像整个中国的人都到了”,连个站的地方都没有。男生还好,女生们都是蹬着高跟鞋,一天下来双脚“好像不是我的了”。

  “一开始,我们去招聘会的热情非常高,可后来就急剧冷却下来了。”小林说,“不是我们怕苦,确实太浪费时间了,没效率也没结果。”小林说,最厉害的一次,站了8个小时才投了2份简历。一家现场面试,一家只收简历,两家都无果。参加了3场招聘会后,她就没再去了。

  一开始班里还因招聘会入场券不够而采取抽签决定谁能去,后来不断有拿了入场券的同学在班级的QQ群上发布送票的信息,再后来,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那就堆了很多没有人领的招聘会入场券。

  当然,幸运的学生也有。班上签了三方的5个人中,Lisa被同学们誉为“最幸运”的一个。早在去年10月中旬很多同学还没正式找工的时候,她就已经拿到了国内一家著名网站公司的offer。

  学院的助理辅导员“阿猫”对同学的找工进展很了解,同时也有些许的担忧:学生一开始要求很高,受挫后又马上变得很低,有点盲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毕业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