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肆虐全球 波及外企裁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1:11   申江服务导报

金融危机肆虐全球波及外企裁员(图)
漫画/汪磊

  金融海啸从华尔街肆虐到全球,出入办公楼的白领们怎能预料,今天虽光鲜亮丽,明天会不会骤然失业。办公室里已经有人陆续抱着箱子走了。俗话说杀鸡儆猴,眼看着先一步走的“鸡”们,剩下的这些“猴子”们可怎么办呢?

  小姐妹先走一步

  不忍告诉她饭卡已被注销

  事发点:公关公司

  24小时内“人去桌空”,Annie至今不能接受这个事实。

  Annie在脑海里一遍遍地回想着当时的情景:“总经理秘书就是这样从我的桌子前绕过,走向了Summer”,她们不知道高层是依据什么做出了取舍,却都知道去会议室意味着什么。“那两个会议室从早忙到晚,所有进去的人,出来后都直接收拾东西走人。”

  Annie和Summer都是在前年以某知名学府应届生的身份进了这家公关公司的,从起初稚嫩的新手,到如今能独当一面,用Annie的话来说,“几乎都是一起走过的”。可是这一次却有了意外。

  “回到办公位的时候,我陪她收拾东西。到午饭时间了,她说,先去食堂吃饭吧。但我不忍心告诉她,她的IC卡现在已经被注销了。那一瞬间我非常失落,她突然和公司一点牵连都没有了。”

  Summer走后,她桌上的电话铃偶尔还是会响起,又被突兀地挂断——这一切让Annie很不适应。头两天她“似乎一直活在幻觉里”,假装小姐妹今天不需要来公司,而是陪客户去活动会场做实地介绍和考察;假装她正下楼去买芝士蛋挞分给大家当下午茶;假装她只是刚好在茶水间听清洁工阿姨“推销”自家儿子;假装……

  可是,经济不景气的年头谁有心思举行活动热络客户?连午餐时间都是在电脑前捧着便当盒的同事们哪有心情享受午后的“蛋挞时光”?整日叫唤着“饭碗不保”的清洁工阿姨又何来心情物色儿媳?

  Annie不知道该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台面上的相框里嵌着“十一”黄金周和Summer一起去乌镇时拍的合影。现在进出办公室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却是秘书那没来由的笑,谁都害怕被她请进办公室。

  Summer被裁已经两个星期了,原本属于她的分机逐渐变得少人问津。4年的专业教育告诉Annie,电话那头的客户一旦失去了耐心,就会轻易寻找下一家公关公司……(文/黄丕斐陈潇俊◎漫画/汪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裁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