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因素影响就业力:七成单位看重人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9日 10:05   钱江晚报

  金融危机下,大学毕业生遭遇了比以往更严峻的就业寒流,国家领导人温家宝总理几天前说过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大学生不仅要懂知识,还要掌握技能,更要学会生存。”

  学会生存,在如今形势下显得格外重要。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周石的观点是,大学生本身不是就业市场的弱势群体,但目前在就业地区、行业、起薪等方面存在结构失调的问题,一方面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许多大学生毕业后,企业又不要。

  目前,国家对鼓励大学生就业已给出两条出路:面向城乡基层就业,面向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并由此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措施。

  然而,面对社会用工的双向选择,大学生也要提高自身就业力!何谓就业力?我们理解是:直接决定和影响大学生就业的综合职业能力,包括品德素养、专业技能、社会经验、开拓创新能力、社会资本、各类证书等等。

  当代大学生的就业力究竟如何?影响就业力的因素又有哪些?带着这问题,浙江理工大学文化传播学院一支学生团队,自去年11月起至今,用了2个多月时间,面向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走访了和平会展中心和下沙的7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共发放问卷3900份,回收问卷3782份,有效问卷3678份,此外并对一些用人单位、大学生、高校管理层进行深入访谈,形成了一份颇具说明力的《大学生就业力调查》报告。

  为什么毕业生频繁跳槽?就业期望是问题所在。调查显示,重点院校的学生认为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因而跳槽。工作环境在大学生的期望中占40%左右。但用人单位认为的工作环境只有15.22%。

  用人单位、毕业生和普通本科的所给和所得的薪金基本吻合,而重点院校和专科院校与用人单位认为的合理薪金差距过大。重点院校所集中的3000元,没有一家用人单位愿意给的。

  麦可思《浙江省2008年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被抽样的浙江省2007届本科毕业生中,求职时间的早晚,与薪金待遇有关。毕业前一年以上就开始求职的人,就业半年后平均月薪是3384元;毕业前2~3个月开始找工作的人,半年后平均月薪是2599元;而毕业时才开始找工作的学生,半年后平均薪水为 2457元。这一结论证实:实习求职都得赶早。

  课题人:浙江理工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涂明峰等6人,指导老师:葛建纲 马春燕

  六大因素影响就业力

  1.用人单位7成看人品

  体现大学生就业力的因素是,品德素养是用人单位招聘时最为看重的,比例高达70.09%。

  而毕业生对此认识度为42.86%,在校学生认同的仅占34.78%,与用人单位的标准相去甚远。

  而品德素养中,用人单位最为看重的是大学生的诚信品质,比例达到了50%。招聘时,对于吃苦耐劳品质的要求比较高,比重占到了45.65%,而对于敬业奉献品质的要求并不高,占到了32.6%。这方面,学生认同度高度吻合。

  2.有个好爸爸比什么都强?

  用人单位在评价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时,社会关系仅是一个小小因素;学校和大学生在评价自身的就业能力时,却把社会关系这一因素看得很重。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一说,在校大学生7成表示赞成。相反,用人单位中却有7成不赞同这一说法。

  有些学生以“我的工作不用我操心,父母早就搞定”为荣;有的学生舍本逐末,花费大量精力去建构和营造社会资本而荒疏学业。高校的教师、大学生对于就业能力本身之外的父母的社会关系、家庭居住地等因素的关注程度明显偏高。

  3.专业成绩 占分多少?

  一半以上用人单位重视大学生在学校的专业成绩。此外,用人单位对复合型人才的青睐程度比专业型人才整整高了30多个百分点,分别是48.57%和14.29%。所以许多情况下用人单位所录用的甚至是专业不对口的人才。

  用人单位越来越注重毕业生的特长,最值得关注的是写作、演讲、摄影、交际等等,这就是大学生的特殊素质和能力。

  4.社会经验大部分是人际交往

  用人单位招聘大学生,最看重社会经验占到50%,认为最需要的社会经验是专业实践,比例高到71.74%,有45.13%的比重认为人际交往能力是社会经验最重要的体现。

  “用人单位特别需要性格开朗、善于交流、有一个好人缘的员工。这样的人有一种亲和力,能够吸引同事跟他合作,能够赢得更多的客户。”某高校学生处一位老师这么表述。

  5.考驾照比计算机证有用

  用人单位对专业资格证书的认可度高达63.04%,有41.30%的用人单位认为英语等级证书是重要的。

  但一项调查令我们大跌眼镜:浙江理工大学2009届毕业生中,计算机等级证书的得证率为93.22%。但调查发现,用人单位基本上不看重计算机等级,认同度仅4.35%,比驾照的20.36%要低得多。

  6.学生干部,优势不明显

  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认为有学生干部经历就是就业优势的只占4.35%,但对创新能力十分看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