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不景气就业难 韩国女大学生掀起结婚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1日 14:48   中国新闻网

  眼下正值毕业生就业高峰期,因韩国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不景气的迹象越发明显,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成为当今最热门的社会话题。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韩国不少高校的女大学生却放弃就业,纷纷在各大结婚中介所的推荐下相亲,韩国校园掀起了一股“结婚热潮”。

  据韩国最大的婚介所“善友”的统计显示,最近22岁以下的年轻女会员人数急速增加,其中女大学生会员人数已达到1000名,占会员总数的5%。

  结婚中介所的有关人士说:“以前妈妈会带大学四年级的女儿来报名。但最近是大学二﹑三年级的女学生们自己到婚介所来加入会员,我们都感到很意外。”

  刚加入会员的24岁崔燕玉说:“我在大学主修钢琴。这个专业找到好的工作很难,所以我想找个条件好的对象,结婚后开个钢琴补习班。”

  韩国就业网站“Albamon”日前对947名大学生进行的意见调查结果显示,73.6%女大学生回答说,曾考虑过放弃就业,选择结婚成家。

  另一家婚介所“二重奏”方面也表示:“2007年24至26岁的女性会员人数为175名,但去年增加到432名。值得注意的是,20至23岁的年轻女会员人数激增,这可能是景气不好的原因。”

  “二重奏”理事邢南奎说:“经济不景气,家长希望赶紧把女儿嫁出去,尤其在大企业或公共机关工作的家长们打来的洽谈电话明显有增加。”

  随着女性会员人数的增加,韩国结婚中介所正迎来婚介的旺季。

  婚介所“善友”介绍说:“我们每月平均接受约1700名的新会员,但去年12月我们接受的新会员人数达到2100名,销售额也增长了30%。”

  带25岁的女儿到婚介所报名的妈妈说:“景气这么差,我女儿也不是特别聪明的人。年轻就是最大的竞争力,我希望她能赶快找到好对象就是了。”

  据了解,韩国女大学生的“结婚热潮”还扩散至留美学生圈。

  有关人士介绍说:“受美国的金融危机和美元汇率上升,留学费用也成为很大的负担。去年10月,我们在美国洛杉矶﹑纽约的分公司举行了海外女留学生相亲活动,反应非常热烈。通过那一次活动,女大学生会员人数增加至15%。”

  据韩国发展研究院去年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韩国女性的结婚率自1997年以来持续下降,2005年已婚女性中,27岁以下的已婚女性比例为36.9%,而1990年这一数字则为83.3%。

  专家就此分析指出:“经济不景气,很难就业的话,男性受到更大的压力,所以不得不把结婚的事放在一边,主要的精力放在了自己的事业上。但女性就不同,景气不好,就会想通过结婚安定下来。女性们通过结婚解除就业压力,同时成为家庭主妇,这就是她们一举两得的心理。”

  因此,最近韩国还出现一个新的用语“就家”,意思就是“用结婚替代就业的女大学生”。

  高丽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成璎信指出:“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年轻人就会追求对方的‘条件’。这就是女性在景气不好的时候,选择结婚的最大原因。”

  《韩国经济新闻》社论说:“说不定这些女大学生们想说,爱情没有面包重要。但花了昂贵的学费后,找不到工作而要结婚,这真是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