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创业:大学生为何迈不出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4:42   新华网

  吉林省长春市近日下发文件,对近3年毕业的大中专学生、就业困难人员,政府将允许其以普通合伙的方式,试办承担无限责任的居民服务类、科技服务类企业,核发资金数额为1元、带有“公司”字样的营业执照。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将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并提供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扶持。

  为了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已几乎把创业门槛降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限度。但令人尴尬的是,在如此宽松的政策下,站出来响应的大学毕业生仍是寥寥无几。近日,记者在吉林省教育厅了解到,吉林省2009年有14万名高校毕业生,其中已签就业协议的不足1/3,加上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景气,高校毕业生今年就业形势将非常严峻。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学毕业生们为何仍按兵不动、不敢走出自主创业这一步呢?

  没有创业的概念

  

自主创业:大学生为何迈不出第一步
没有创业的概念(资料图片)

  即将于今年研究生毕业的长春某高校学生周芃芃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经济形势不好,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遇到了找工作难的问题,但是她身边的同学,包括她自己都不会选择自主创业的道路。即使现在政府为大学生创业创造了很多便利条件,但是对于从来没有考虑过创业的人来说,他们并不会因为有了创业优惠条件就去尝试从来没有打算过的事情。

  周芃芃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就像买衣服一样,即使商场对这款衣服打了对折,由于是我从来没尝试过的款式,我一样不会去买。”

  同样是今年毕业的本科生杨帆,从大四开始阶段就四处投递简历,面试了好多用人单位,但是工作仍然没有着落。他对记者说,“我还是得继续找工作,工作难找也要找,暂时不会考虑创业。对于从来没有动过创业念头的我来说,突然跑去搞自主创业,一点也不现实。”

  缺乏独立思考能力

  

自主创业:大学生为何迈不出第一步
缺乏独立思考能力(资料图片)

  与长春市前段时间召开的几次大型招聘会的火爆场面比起来,各大高校为学生专门设立的创业指导咨询中心就显得门庭冷落,鲜有问津者。通过记者的调查采访,很多毕业生在谈到是否创业的问题上都给出了一个较为统一的答案:“没想过,暂时不考虑。”

  面对这种现象,吉林省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刘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的大学生缺乏自主思考的意识,他们基本是按照父母和老师的规划来一步步走过来的。上什么学校,读什么专业,考什么证书,父母和老师才是“总设计师”,学生基本不用自己去思考,只要照做就是了。这样就使得他们缺乏自己动脑做决定的能力。自主创业这个概念是从前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很少提及的,所以还没有能够在学生的思想里扎根。多数大学生在想到创业问题时,还没有涉及到项目、资金和可行性的阶段就放弃了。

  大学生创业面临的首要困难和障碍,不是没有经验,不是缺少资金,也不是没有人脉积累,而是缺乏勇气。“大学期间,我也曾想过一些比较有可行性的项目,但一直没有付诸行动。”吉林大学05级郑同学承认,他未曾把想法付诸实践的主要原因是“不敢尝试”,他说:“我认为创业需要很多基本条件,像经验、资金、关系等等,自己毕竟还是一个在校学生,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具备这样的创业素质,对自主创业没什么信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