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年才市火热 招聘会上如何获得面试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14:27   东方网-劳动报

  春节过后的才市总是熙熙攘攘,今年也不例外。加上受到大环境影响,求职大军扩容迅速,企业招聘却更为谨慎,要求更为严格。在此背景下,如何在求职人流中获得企业青睐和面试机会,使自己在付出诸多精力、财力后能有所获?

  牛年才市火热开场

  申城牛年才市在春节后的首个周末热闹开场。上海体育馆、上海体育场、虹口足球场和上海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等地同时举办多场招聘会,提供岗位共计约1.6万个,共吸引5万多名求职者前往。大批求职者围着上海体育馆排起了长达数百米的队伍,招聘会组织方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排队现象一直持续到午后才有所减少。

  有报道称,尽管全球金融危机使不少人放慢了跳槽速度,但在今年首轮招聘会上,求职大军中除了大批应届毕业生外,不少从事物流、外贸、房产、服饰等职业的上班族也“未雨绸缪”加入到求职大军中。

  据上海体育馆、上海体育场招聘会组织方负责人介绍,虽然参会企业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0%,但与在2008年的第四季度下降达70%相比,降幅已经开始明显回升,市场行情比预想要好很多。虹口足球场招聘会组织方上海启蒙人才公司总经理张阳说,一些单位的招聘意愿比去年下半年明显增加,但岗位需求较以往更务实,以销售和技术类岗位居多,文秘、行政助理等辅助性岗位的需求数量较以往明显减少。

  面试机会靠细节取胜

  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在招聘时更为谨慎,原来在招聘会上就能决定是否录用的人员,现在需要总经理亲自过目后才能决定。而另一方面,进场参加招聘会的人数却在增加。如何才能在人潮如流的求职队伍中,给招聘方留下印象,获得随后的面试机会呢?我们为此专门请教了人力资源专家屈辉女士,她多年担任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参加过不少招聘会,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

  建议一:简历突出重要内容

  很多面试技巧中都提到招聘人员在简历上停顿的时间是以秒来计算的,所以简历不要过长,一般以一张A4纸为宜。除此外,屈辉特别建议,在招聘会上投的简历,一定要对与招聘岗位需求相匹配的资质和工作经验等内容作强化和突出处理,如字体大一号,加粗等,这样能够让招聘人员第一眼就看到需要的信息,增加入选概率。另外,不要虽然是一张纸,但上面写得密密麻麻,各种信息都罗列其中,这样的简历没有效果,要突出重点,每行的字距最好设置在1.5倍间。

  建议二:现场交流有备而去

  虽然网络招聘有方便、花费少等优势,但大家仍然喜欢跑现场招聘会,就是看中可以和招聘方有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是,从上周末的几场招聘会情况看,由于人多,招聘人员与求职者交流时间很短。因此,屈辉建议在与招聘人员交谈中直奔主题,介绍自己与应聘岗位有关的技能、经验等。最好是在去招聘会前,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将相关内容进行整理,使之有条理,并试说几遍,做到有备而来。另外,说话要清晰响亮,既表现你的自信心,也可以让招聘人员在现场比较嘈杂的环境中听清楚。

  建议三:一张卡片强化印象

  屈辉推荐求职者不妨准备一些类似于名片的小卡片,写上你的名字、联系方式以及应聘的岗位、特长,在招聘会现场与招聘人员简单交流后递给招聘人员,可以加深他们的印象。对他们来说,除非你非常出众,否则一天招聘下来,对求职者情况都很模糊,需要回去进行整理,而有张小卡片的话,能帮助他们快速地记起你。

  建议四:着装有职业感、精神气

  着装打扮显示自己职业性是最重要的,不要穿得过于休闲。一个穿得职业化、有精神的求职者会给人留下不错的第一印象,最主要的是要让人看到你的精神气。

  建议五:招聘会后打个电话

  最好能给发过简历的单位打个电话,问一下是否有面试的机会。在招聘会现场,和招聘人员交谈后,可以向他们要一个联络电话。3天是一个记忆周期,所以招聘会后3天打一个电话问一下。不过,屈辉提醒说,当电话打过去后,一定要说清楚自己是在哪一天的哪场招聘会上给他们投过简历,告诉他们自己非常希望能到公司工作,能否给自己一次面试的机会。当然被拒绝的可能也有,不过,毕竟还有一半的希望。

  建议六:大学生多讲实习经历

  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企业为了降低用人风险和成本,都要招有工作经验的人,因此除了针对大学生的专场招聘会或者指名要大学生的外,一般大学生在综合性的招聘会上找到工作或者获得面试机会比较难。如果去的话,简历上要特别突出自己实习经历,和招聘人员交流时重点介绍自己的实习情况,对于学习成绩等不用特别突出。

  对于现在很多招收大学生的岗位都是销售类的,屈辉认为不妨试一试,但是最好公司主营业务和自己的专业还是有关系的,这样自己以后转做专业技术人员也不会很困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面试 技巧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