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自救营”:职业选择谁来掌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6:10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遇到就业问题,我们第一反应总是将责任推给社会、推给企业,觉得是他们没有为我们打好基础、搭好平台。但是扪心自问真正适合和感兴趣的是什么样的工作,恐怕知之者甚少。或者就是将社会上所谓的“好饭碗”作为自己的首选。其实每个人会有一个适合的职业群,这取决于你的性格。而要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专属职位”,还需要参考阅历、积累的专业知识等因素。目前培训市场也推出了相关短期职业培训课程,让你在遇到职场“熄火”时,也能自我诊断、自我修复。

  困惑:听父母还是听自己

  正就读于沪上某师范大学教育方向专业的小陈,一直希望今后可以开一家蛋糕店。“想象着每天一上班可以闻到蛋糕香就觉得很开心。我也可以自己发挥想象做很多创意蛋糕和顾客分享,让他们也能每天感受到这份好心情。”说起蛋糕店,阳光女孩小陈就会露出甜甜的笑容。但遗憾的是,家里人并不支持小陈的决定。他们一直都希望小陈可以进入外企,做一个标准的“OL”。和家里僵持了很久后的小陈也开始动摇,不知道究竟应该听从家人的意见,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

  诊断书

  性格判断:小陈是一位善良而友好的女生,感情比较丰富,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喜欢与人交往,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实现对别人的帮助。在工作中希望参与决策流程,成为工作的主导者。

  职业需求:蛋糕店主对蛋糕制作有兴趣,愿意和顾客分享关于蛋糕的乐趣。对待顾客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友善,帮助他们挑选到喜欢的蛋糕。蛋糕店的运作也是一门不小的学问,需要店主有一个好头脑,并且能够在决策时理性分析。“OL”的工作要求职业化,办理事情有条不紊,工作比较机械化,缺少创意。接触的人群主要是同事和客户。负责部门中的一小块工作,尤其在基层时无法进入决策程序。

  结论:职业性格更适合开蛋糕店

  专家说道

  让职业性格来说话

  如果你还没有找到特别喜欢的职位,不妨可以做一个职业性格的测试,看看自己究竟适合哪一个职业群体。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分析说,了解自己适合什么职业是我们求职的第一步。很多职业生涯的失败往往就是因为第一步出现了误差,导致后面出现“一步错步步错”的局面。

  可以说,案例中的小陈是幸运的,至少在职业生涯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她就已经找到了职业方向。在接到这份诊断书后,小陈找到了一个可以说服自己和家人的充分理由。而之后的时间里,小陈打算先在酒店领域工作一段时间,学习一些管理和运作方式,为今后开蛋糕店积累经验和人脉。而家人对此也给予了支持。

  所以即将毕业的学生和面临职场十字路口的年轻人,不妨根据自我的职业性格来圈定一个适合的职业范围。将所谓的社会舆论和家庭压力暂时抛诸脑后吧,毕竟工作是自己的,职业生涯是一辈子的事情。走错之后,没有别人会为你买单。目前了解自我职业性格可以通过各种测评工具,或者参加职业规划的相关培训。比如近期受到很多职场人关注的JCP超级规划家的短期培训课程,就可以让学员系统了解自我,确定并最有效率地找到最适合的工作,解决所有待就业及职场人求职就业、职场发展等问题的燃眉之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