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跳“职场操”避免常“无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6:1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跳操是很多年轻人锻炼身体的一种常用方式,不需要很多时间,也不需要很大的场地,以简便实用而受到欢迎。面对职场就业压力问题的你,不妨经常跳跳“职场操”,平时的日积月累,也许在关键时刻就能帮你避免”无槽“的尴尬。

  职场案例

  缺少核心竞争力面临被裁

  张小姐在校时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毕业后进入一家外企成为总经理助理。“当时选择这个职位是觉得这份工作很体面,而且给人的感觉也很高端,收入也不错。家里人也比较满意。当时并没有仔细想过这份工作和今后职业生涯的联系。”已经在这个职位上工作了3年的张小姐,现在却面临着被裁员的危险。原因是这位总经理即将离开中国,助理的职位理所当然也会撤销。

  现在面临重新找工作的张小姐自己也是一头雾水,“如果继续找这样的助理职位,可能今后还是会面临被裁的局面。如果现在调整方向,那就意味着从基层做起。”再三权衡之下,张小姐依然无法取舍。

  专家建议

  未雨绸缪保平安

  助理的这个岗位没有核心竞争力,是造成张小姐现在求职困惑的一个重要因素。仕程咨询合伙人闫岭分析说,当初入职只是看到了这份工作的体面和收入,这属于短期效益,究竟能够从这份工作中学习到什么,或者能够为今后打下什么样的基础,张小姐当时都没有考虑过。而在之后的工作中,张小姐也很少跳“职场操”,几乎没有从这份工作中积累关键性的技能,平时更多的是处理一些琐碎的事务。

  按照现在的状况,张小姐可以运用曲线救国的策略。先寻找高层助理这个职位作为入职的跳板,毕竟这样的起点不会降低张小姐现在的职业身价。利用工作机会充分了解整个部门的工作情况,一旦遇到公司内部有相关空缺岗位出现,就可以通过内部转岗来进入这些比较重要的岗位。

  其实现在很多被裁的都是企业中的边缘性部门或者边缘性岗位。在预算紧缩的时候,企业通常会从一些并不直接产生收入或者无关紧要的部门和岗位入手进行调整。所以这场经济危机带来的职场教训是,尽量通过平时的努力,多跳“职场操”,拥有公司内部的关键性职位或者可替代性小的专业职位,这样才能保证在企业不景气的时候安然度过。

  【职场跳操】

  第1节明确求职目标。很多年轻人找工作时总觉得这个工作也不好,那个工作也不好,好像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岗位。但是真要问他究竟想要什么样的工作时,又是一问三不知。连自己都不知道想要什么的年轻人,自然看什么工作都是抱着“鸡蛋里挑骨头”的眼光。但是现在面对如此大的就业压力时,有一个“鸡蛋”总比什么都没有好。通过职业性格测试,了解清楚自我是走向职场成功的第一步。

  第2节利用专业方法达到求职目标。简单地拿份简历找家单位递过去,这样的求职行为已经被贴上了“过时”的标签。打开各大求职论坛,求职的技巧可谓铺天盖地,所谓的“面经”累计起来绝对是一本超级宝典了。而一些职场专家也加入到了分享的行列,专业的建议和个性化的分析也是提供了不少帮助。在这样的批量信息中,要说对年轻人没有什么实质作用那就是有点找借口的味道了。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关键还在于你是否去总结规律并且利用到自己的求职上。

  第3节学习软技巧提升职场EQ。如果以为找到了工作就可以松一口气的话,你又大错特错了。初涉职场的年轻人需要一鼓作气地努力下去,研究人际关系、团队合作等都是需要补习的功课。可以说,职场每个阶段都需要充电,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做个勤奋的职场人才能收获更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跳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