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直播间:就业难莫怪大学生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12:08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华商报、华商网全国两会北京直播室首次开播。第一期由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户思社,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外事学院院长黄藤分析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针对目前很多人认为的大学扩招导致毕业生就业难的观点,两位代表称——目前大学生不是太多了,仍然是太少了;就业难涉及问题比较多,但不能怪大学生数量多。

  市场会迫使大学进行改革

  户思社称,出现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与以往的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过程中教育本身需要变革有关,也与学生不愿意到基层工作的就业心态有关,也和社会、用人单位有关,但不能说现在大学生数量太多了,其实中国仍然需要大量人才,“如果社会各个岗位都是大学生的话,工作能力就要远远提高一个层次”,所以不能把大学生就业难归结到学生太多,而是还应让更多的青年上大学。“实际上我们现在的形势还是很让人伤心,100个应该上大学的人,只有22个人能够走进大学,这包括了所有类型的大学,包括大专,有78个人连大学门都进不了。”黄藤表示,国家只需要在操作层面上谨慎解决大学生目前的就业问题,让它平稳过渡,从长远来讲,一定要加大对大学的投资力度、招生规模,把学校教育与市场需求进行对接,最终解决大学生的就业将不成问题。

  两位代表有一个共识,就是现在的教育资源仍很短缺,大家都特别两位代表有一个共识,就是现在的教育资源仍很短缺,大家都特别希望上大学。户思社说:“问题在于大学要能满足学生不同层次的需求,能够适应市场上的需要,让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各种工作。市场会迫使学校进行改革,加强与市场的对接,否则长远来看,学生就不报考你们学校了。”

  把“实践环节”放在学校

  户思社认为,社会上的很多岗位将慢慢调整,会有更多的大学生进入这些岗位,从而使整体能力逐步提高。

  黄藤则认为,目前企业不是不需要大学生,企业依然需要大量大学毕业生,但是企业不愿意培训新员工,因为它要发工资,付成本,一个人从学校的知识学习到岗位工作需要一个实践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刚毕业没有人愿意要,企业不愿意承担培训毕业生的社会责任。“所以,在学校方面,应该加强实践环节,把企业培训的环节放在学校,把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锻炼在学校完成。”黄藤说,招聘刚毕业的学生时,企业也应担负起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

  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大学生不是上了大学就可以就业,大学也不是开了大学就有人上,不论是就业还是大学,最后发生作用的,一定是你能不能顺应社会发展的需求,能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户思社说,现在很多人认为上了大学就有工作,其实对大学、对自己的希望值过高,甚至比较盲目,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不能上了大学就希望有一个好的工作,这种观念导致最后就业困难。

  黄藤称,不能认为大学毕业生要“高出”一般人,大学毕业生就是普通人,他要做他最合适的工作,找不到工作是现在的社会问题,不仅仅是大学毕业就业难的问题。“我们的计划体制还没有完全转轨到位,我们还需要一个过渡的过难的问题。“我们的计划体制还没有完全转轨到位,我们还需要一个过渡的过程,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结构的完善,大家就不会提大学生就业的问题,而会说社会就业的问题,下岗的工人就不存在就业吗?就业是一个社会问题,不是一个大学的问题。”

  黄藤表示,大家不要把上大学和就业紧密的挂钩,学习是一个过程,就业是一个过程,从认识上,我们一定要认为大学生就业不是有多大的问题,从操作层面上,则要重视今天很多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政府应出台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帮辅政策。

  四剂良方促大学生就业

  金融危机形势下,代表、委员们纷纷答疑解惑,为大学生就业开“良方”。没就业先失业咋办?

  [故事]安徽医科大学05级本科生小王,已经投了15份简历,“去了一趟北京、两趟上海,仍杳无音信。恐怕还没就业,就先失业了。”与此同时,安徽凤阳县传来消息:10年来,全县35家乡镇医院没新进一个大学生,有的甚至成了只剩院长和护士的“空壳”医院。

  [政策]2009年,国家将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实施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补贴政策;对参加面向基层就业项目的毕业生给予生活补贴等。没经验就没工作咋办?

  [故事]山西某大学60多名学生在一家银行试用,只有3人签订了就业协议。用人单位说:“这些大学生一讲理论滔滔不绝,可一上流程就露馅儿了。”与此同时,2009年的广州市职业技术类院校毕业生中的90%,已经被各大企业预订,就业态势良好。

  [政策]2009年,国家要求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离校后未就业回到原籍的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没资本咋创业?

  [故事]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于前些年成立了“创业学院”,学院学生创业的月收入至少8000元。2009年应届毕业生中,已有38.7%的学生选择自主创业。与此同时,长春工业大学的杨帆,依然四处投着简历。他说:“创业对应届毕业生并不现实。”

  [政策]2009年,国家将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者,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提供小额担保贷款、享受职业培训补贴。求职心态怎样才算够低?

  [故事]长春税务学院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小张说,他们班近70人,仅有10人找到了工作。与此同时,刚刚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的刘波回国求职,选择了月薪只有3000多元的一家风电公司。“刚就业,钱不是主要的,积累社会经验才是关键,坚信风能产业在中国会蓬勃发展。”

  [政策]2009年,国家要求各高校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必修课,帮助毕业生提高求职技巧,调整就业预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