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5岁CEO:游说一年才获第一笔投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1:09   荆楚网
25岁CEO:游说一年才获第一笔投资(图)
25岁CEO吴斌。

  武汉大学医学院本科生吴斌,实习时发现传统的伤口疗法采用棉纱布捆绑,换药时撕扯容易造成损害,并留下疤痕。2005年,他和同学一起研制出面膜状的“纽绿特”创可贴,具有促进伤口愈合、无疤痕修复、无需换药等特点。以这项发明为核心,吴斌和同学拿下了全国第五届“挑战杯”金奖,并创建武汉锐尔生物科技公司。

  研究生和老板双重身份

  “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除了眼里的行色匆匆和淡淡疲倦,面前的吴斌和珞珈山上其他在读研究生没啥区别,尽管他已经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总经理。

  但是,这位总经理平日是穿牛仔裤和休闲鞋的,他的生活用度也没有因为创业发生太大改变。“除了正式场合必须穿西装,其他还跟原来一样。”吴斌笑着说。

  管理公司的同时,吴斌还要完成学业,“只能自己挤时间,学会平衡。”不过他的同事爆料,每到考试临近,“公司空气里就隐隐透着紧张。”

  学生创业最难是缺钱

  25岁就成为CEO,还解决了几十人的就业问题,吴斌坦承压力大过成就感。“众所周知,大学生创业失败率很高,所以我们很难说服投资者。”吴斌回忆,整个团队游说了整整一年后,才获得第一笔10万元的投资。

  谈起四年来遇到的最难的事情,吴斌笑着表示是缺钱。去年上半年,公司资金一度紧张到不够发工资。那时,他们搬到庙山厂房办公,雪灾期间,每天花5个小时在市内和厂房间往返,在车上总能看到汤逊湖面结的冰。“够冷的,还好大家挺过来了。”吴斌无限感慨。

  后来,一位曾指导他们参加“挑战杯”的企业家看中了吴斌的团队,投资1000万给锐尔公司。如今,锐尔的产品已经进入省内多家医院,今年公司规模预期将扩至100人。

  创业切忌简单模仿

  吴斌身边,有一支来自医学、化学、市场营销等多专业的团队,大家因为共同的价值观一起创业。然而,现实比想象艰难得多。“大学时听过很多企业家演讲,但听跟做绝对有差距。对想创业的大学生,我想说,多一些理性,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不要简单模仿别人。”吴斌语速很快,然而他的讲话不时被走过来“请吴总签字”的员工打断。

  采访见缝插针地进行,结束时,吴斌一脸歉意。突然插入日程表的会议、不期而至的客户、半夜三点想起的会议议题……走在创业路上,吴斌的时间难再属于自己。

  【过来人说】

  ●创业首先要有动力,其次要具备三个要素:技术、团队和启动资金。

  ●在我看来,团队是第一要素,因为企业文化买不来。

  ●争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很重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创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