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建国:培养创业素质促学生就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1:49   中国江西新闻网

  龙建国,教授,硕导,江西财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词学研究会秘书长,江西省文艺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成果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光明日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唐宋词与传播》、《诸宫调研究》、《中国古代雅文化与俗文化》、《中国古代绝笔诗解读》等学术专著8部。主持并完成省级社科研究课题5项,获省级科研成果奖6项,其中一等奖两项。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凸显。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当前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财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龙建国,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从他的视角看大学生就业问题,为大学生就业献计。

  希望江西尽快推行灵活就业

  “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情况下,政府要尽快调整就业的标准。”龙建国表示,常规就业非常重要但灵活就业也非常重要。灵活就业人员是指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包括在各级档案寄存机构寄存档案的与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失业人员、辞职人员、自谋职业人员等。他呼吁,政府的政策要跟上灵活就业人员,出台措施保护他们的权益,特别是灵活就业者的社会保障政策,重点应放在就业服务和收入维持方面。他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可以成立专门机构暂时帮助管理毕业生的人事关系和档案。

  搞好就业教育 做好校友文化

  面对大学就业困难的压力,龙建国认为搞好大学生的就业教育很重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尽可能让学生采取多种方式就业。此外,要教育毕业生摆正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的关系。“大学生是有理想的,就业只是实现理想的第一步,大学生要求不能太高,不然容易烦躁。”龙建国说。

  此外,龙建国认为,校友文化是校园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母校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校友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很多校友成功了,很多有自己的企业,每个企业能吸收一到几个毕业生就能为母校减轻很大就业压力。龙建国欣慰地表示,江西财经大学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培养大学生创业素质能力

  作为江西财大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龙建国很为该院财经知识+专业知识的培养模式而自豪。他认为,这发挥了江西财大主干课程——财经管理的优势,使该院的学生不但掌握了专业,而且还具备大量财经管理方面的知识。“我们鼓励学生垮专业选课学习,这样我们培养的学生知识结构不一样,在市场上的就业能力肯定也是不一样的。”龙建国说。

  龙建国认为,解决就业问题的中远期方法是要注重培养大学的创业型人才。龙建国介绍,江西财大经常性开设创业素质、创业能力、创业文化等方面的课程。比如,向全校学生开设百门博雅课程,经常组织大学生创业竞赛以及搞活大学生文化中心等。这样大学生在学校就有了一定的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创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