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思源:从丑小鸭摇身变成女老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4:39   城市快报
魏思源:从丑小鸭摇身变成女老板(图)
丑小鸭变身天津大学生创业协会主席 务实心态成为关键。

  现在经济情况不好,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都面临着找工作的难题。有一些人想到了自主创业,这很好,但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告诉伙伴们,自主创业要务实,心态也要放好,这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昨日下午,魏思源在新办公室内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希望能为同样想自主创业的同龄人带来一些启示。

  第一桶金源自高中

  谈起自己的“原始积累”,魏思源回忆说:“那时我还在家乡上高一,主要学国画,每个星期只有10元钱的生活费。”由于家庭贫困,魏思源为了能继续念书,就在学校的食堂里做卫生,业余时间在校外给一些孩子做家教。“高中三年,每年除了生活费外,还能攒下6千元钱。”

  为了得到更好的学习机会,魏思源2002年年底专程来到天津,花800元钱报了一个美术班学习专业课,目的就是为了能考上大学。“学国画需要大量颜料、画笔和纸,这些东西又很贵,我就偷偷捡同学画过的纸,用背面练习。”魏思源说,高考结束后,她分别报考了青岛、北京以及天津三个地方的四所高校,但所报的专业并不是国画,而是服装设计。“艺术生的学费很高,我的家庭根本负担不起,所以就选择了相对好找工作的服装设计专业,当时我是我们村第一个本科女大学生。”

  成立雄鹰创业联盟

  大一寒假时,为了省钱,魏思源没有回家过年,而是选择留在天津,在食品街的一家饭馆内找到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月薪500元。魏思源要开学了,老板极力挽留她:“小魏,我挺欣赏你的,以后你可以带一些家庭贫困的大学生过来打工,每年寒暑假我这都要人。”

  正是这样一句话启发了魏思源。随后,魏思源就利用业余时间四处寻找适合的工作机会,最终有6家饭馆同意了她的要求,一共招收120名服务员。到大一暑假时,魏思源就在学校里张贴了“免费为贫困大学生安排兼职工作的海报”,没想到吸引了240多人报名,最终90人表示可以接受这份工作。大二开学后,这90名学生主动找到魏思源,每人交给了她30元钱,并称:“魏姐,你帮我们找到了工作,这是你应得的。”

  拿到这两千多元后,魏思源又动起了脑筋,“可以借这个机会创办一个学生社团,专门帮这些贫困学生找工作啊。”于是,雄鹰创业联盟成立了,设有活动部、策划部、宣传部等6个部门,会员也扩大到了500多人。

  实体鞋店大获成功

  2005年,魏思源成为天津大学生创业协会主席,有了开一家实体店,做服装和鞋子生意的想法。在简单做了创业计划,保证不会亏损后,魏思源得到了一家大企业的资金支持,首笔投资5万元。魏思源为了实现梦想,找企业挨个洽谈,最终说服了几家福建鞋厂的老板,答应免费提供鞋架、宣传资料,并答应货物可以赊销。没有实体店的店面,魏思源又找到曙光市场的老总,在市场内所有摊位都已出租的情况下,老总最终被她的真诚所打动,将办公室腾了出来给她做店面。“由于我们是大学生创业,开店那天好多人都来捧场,前三个月的营业额达到了1万多元。”

  为了达到多元化经营,魏思源首先找来美院的一些学生,让他们在店内现场接订单,为顾客“手绘鞋”“手绘T恤”。仅此一项,原来20元钱进的白鞋就能卖到400元钱;发现一些退休大娘经常做手工花,魏思源就主动上门收购,再摆到店内销售;注意到来鞋店购物的大都是情侣,魏思源就批发了很多男性杂志,供等待女士选鞋的男士免费看;最令人叫绝的是,魏思源利用营业员都是大学生兼职的特点,吸引了一批学生家长的光临。他们经常在购物时询问“孩子不好好学习怎么办?”“高中毕业考大学如何选专业?”等问题。

  大学毕业后,魏思源重新整合了创业协会,她个人投资15万元,于2008年3月15日创办了天津学盟文化信息交流咨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教育培训、人才派遣等业务,以公司化运作联盟化管理的方式经营公司,其中70%的员工都是兼职大学生。截至目前,该公司共为近700名大学生找到了工作,却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今年春节过后,打电话向该公司咨询创业的大学生达到130多人,其中大三、大四学生占到了60%。

  行者档案

  魏思源,女,26岁,山东菏泽人,2007年从天津商业大学毕业。从高中就开始勤工俭学的她目前已拥有众多头衔——中国企业管理协会首席运营官、中国学盟主席、中育诚成人力资源研究院首席代表、上海学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天津学盟文化信息交流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津门大学生》杂志运营总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