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习进入攻坚段 大学生入企实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4:3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在上海莘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见习”了一段时间后,上海大学研三学生王辉正式提交了自己创业的商业计划书,并计划不久之后创办企业。日前,首批像王辉一样的见习者走进企业,标志着“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见习资助项目”进入实质性运转。而松江大学城创业大赛也正式启动,吸引了众多有创业意向的毕业生。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在北京两会现场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即便成功率为1%,也要支持大学生创业!

  上海·现场

  创业见习生进企业学经验:双赢

  即将于今年7月毕业的王辉早就有了创业的想法,但,“到底公司的业务都是怎么来的?拿到项目后又该怎么处理?”……种种实战问题一直困扰着她。半个多月前,她在学校看到了“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见习资助项目”的消息后,特意跑到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上大分基金会进行了咨询。在老师的介绍下,她被推荐到上海莘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从事环保咨询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实习,成为了该项目首批进入企业的创业见习生。

  王辉告诉记者,进入“莘虹”以后,负责人先带她熟悉了一下整个业务流程,“有时还带我去见客户,参与到相关报告的制作中去”。经过近两周的实习,王辉觉得,“以前我从来没有深入到企业中去的经验,这次在公司学到了很多业务。此外,我认为这家公司的管理方面做得非常好,各方面分工也非常细致,让我受益匪浅。”经过这段实习,王辉对于自己创业有了更多的信心,她打算在这里再实习两三个月,然后就正式创办自己的企业。

  上海莘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应超军告诉记者,来到公司的四位实习生分别是研三和研二的学生,到他们公司主要是学习创业经验。应超军认为,“他们可以来这里学习一些公司运作的流程,而我们也正好比较缺人手,这对双方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

  【动态】

  近百家创业企业报名参与见习项目

  王辉所参与的这一项目,是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设立的“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见习资助项目”。据了解,这一项目旨在提高有创业意向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同时也减小创业企业人力成本压力。记者采访获悉,可以申请该项目的大学生并不仅限于应届毕业生,凡是上海市列入自主择业范围高校(含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毕业两年以内的大学生、能够按时完成学业并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大三、大四本科生及在校研究生都可以申请。

  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将对创业见习人员和见习企业给予经费支持,对按照规定完成见习的人员和见习企业,基金会将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补贴标准给予企业资金支持,而企业发放给见习人员的补贴应不少于月均600元。一般情况下,大学生的见习期将不少于4个月,而在见习期满后,优秀的创业见习人员在正式申请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时可获得加分。

  “目前已经有近百家创业企业报名参加这个项目了,”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报名参与此项目的学生也非常积极。“今年预计可组织带教见习企业300家,接收创业见习人员1000名。”该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创业大赛:大学生要过三道坎

  近日,松江大学城创业大赛正式启动,除获得参赛奖金之外,参加创业大赛的优秀项目还可以获得最高30万元的创业基金,并通过“绿色通道”扶持项目。此举吸引了众多有创业意向的学子。“但是人脉少、融资难、技能弱成为大学生创业的瓶颈。”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大赛启动第二天,立达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王亮就收到了5份策划方案。但是让他深感忧虑的是,学生激情有余,但是方案中还是较多空想的成分。王亮将原因归咎于学生的社会经验还是太少。他建议,在课程设置上,应该从大一入学起就开设创业相关课程,创业导师也可提早介入,让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有更长的准备时间。

  对于更多参赛学生而言,创业大赛无疑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平台。华东政法大学学生李维晨想成立一家视觉设计公司,为此他向组委会递交了创业方案。“但是太难了,我没有启动资金。”不仅如此,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也成了一大难题。“所以我希望能通过这个大赛来锻炼自己,同时找到有志创业的伙伴。”吴维晨说。

  【企业家委员表态】

  甘做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

  “现在媒体渲染的多是创业成功人士,会让大学生造成创业很简单的错觉。”全国政协委员胡可一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指出:大学生不能急功近利,在企业工作一段时间再“下海”或许是最好时机。

  胡可一表示,其实创业这件事,不单单靠学历、靠能力,还得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比如做事情的魄力和各人不同的机遇等,“总体而言,创业这件事还是有难度的。”胡可一建议,大学生还是要想清楚自己的定位,具备一定的社会经验后再去创业,获得成功的几率较大。

  针对这一提议,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表示赞同,他甚至坚定地承诺:“我们企业不但不裁员、不减薪,而且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还要继续招人。”

  王均金表示,即使有大学生在自己企业做了几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成为了一个很出色的人才,他要出去创业,企业也会予以支持,“我们不怕成为大学生的实训基地。”

  王均金还强调:“市场永远需要竞争,多一些创业人士,多为社会创造一些就业机会,这样才能造成良性循环,归根结底得益的是在这个市场上的每个企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