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政法大学每周加开就业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0:40   《北京考试报》
中国政法大学每周加开就业课(图)
3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学生在校园招募志愿者。北京考试报记者 任卫军 摄

  3月3日,当记者走进中国政法大学就业与服务中心时,主任解廷民正忙着接待一家用人单位,期间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没办法,现在正是最忙的时候,中心就6个人,却要面对两个校区的3000多名毕业生,合着500:1啊。”解廷民笑着解释。

  一进入就业中心所在的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大厅,记者就看到了张贴整齐的招聘信息表。解廷民说,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学校为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组织队伍赴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发挥各地校友会的作用,为家庭经济贫困和灾区毕业生就业开通绿色通道等。其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是重要一环,学校的就业信息网日日更新,基本做到了“周周举办招聘活动”。

  “举办招聘会很必要,但也不能全部依靠招聘会。”解廷民说,“正如一个寓言讲的那样,母亲要出远门怕孩子饿,做了张大饼套在孩子脖子上,回来后却发现孩子还是饿死了。为什么呢?就是他不知道将脑后的大饼转过来。”解廷民说,为了提高本校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学校将在正常举办相关活动的基础上,于本学期每周加开一次“就业课”。

  说着,解廷民拿出了一张本学期16周的详细“课表”,涉及讲座、座谈会、户外拓展,参观律师事务所、法院和检察院等活动,时间定在每周五下午,采取预约制度。他说:“以前举办大型讲座和活动,不免会组织部分学生被动地参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活动的效果。现在实行预约的方式,一方面注重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主动意识,另一方面也便于组织方充分准备,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也会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诚信履约意识。”

  做了1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解廷民有着丰富的就业指导经验,如今他也在学校开设“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课程。对于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他认为,一方面是社会大环境问题所致,另一方面部分学生也要从自身寻找原因。“求职的‘求’不应视为乞求的‘求’,而是要积极主动地寻求。在校被动地‘坐等’天上掉‘馅饼’,无异于天方夜谭。早日度过大学生就业的‘寒冬’,需要社会各方和广大师生同舟共济。”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