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考时评:企业也该上招聘指导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0:42   《北京考试报》

  眼下,千方百计促毕业生就业已是国家的需要、社会的共识。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各高校普遍开设了就业指导课,并且作为必修课。这无疑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求职能力,但是,就业是双方的事,用人单位的招聘能力也有待提高,企业也该上上招聘指导课。

  某婚礼顾问公司招摄影师,特别提出水瓶座、摩羯座、天蝎座的人优先。一位狮子座的求职者因此被淘汰。面对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现象,求职者只能哭笑不得。别以为这是天方夜谭,上网搜索一下就可以发现,类似的怪条件在招聘广告中屡见不鲜,如:“忌,属蛇属猪属猴者。”“聘公司女职员,O型血。”相比之下,“未婚”、“声音甜美”、“年龄35岁以下”等带有歧视色彩的条件已是司空见惯了。

  很明显,现在的就业形势下,招聘单位大多处于强势地位,从而随意抬高门槛。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企业用这种方法来吸引眼球。无论哪种原因,招聘歧视都是对求职者的不尊重,也践踏了社会公平的原则。某些岗位由于职业特点对从业者有特殊要求,如飞行员有身高限制,厨师要求不能患传染病,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很多歧视性条件则根本没有科学依据:比如血型、属相、星座等,与人的工作能力没有直接联系;地域、年龄、性别等,也很难与工作能力挂钩。

  对求职者来说,招聘歧视人为地剥夺了一部分人的就业权利乃至生存权利。这不利于社会稳定,也不利于保护弱势群体。同时,招聘歧视是对人力资源的浪费,增加了整个社会的就业成本。对企业来说,损失的则是最宝贵的人才。当一个企业用歧视性条件排除了一位求职者时,也排除了一个潜在的人才。

  招聘广告是企业招聘人才的第一关。这些歧视条件的存在,恰恰说明了某些招聘人员不合格。因此,建议给他们开一门“招聘指导课”,第一课不妨就讲“如何避免招聘歧视”。假如此举能减少一些招聘歧视,则求职者幸甚,企业幸甚,社会幸甚!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