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0亿市值灰飞烟灭 柳传志心中永久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3:53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柳传志,有人把他成为中国IT业的“教父”(实际上从柳传志的真实贡献来说,只能达到“联想教父”的程度)。其辉煌与衰落,当然与联想的走势紧密相连。而对一个企业的评价,除了媒体公关、收入规模、利润等外,更为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公司股票的市场价值。因为它是公众(股民)直接用金钱投票的结果,是投资机构、投资银行对公司价值和未来最直接的评判,是公司健康程度和近期走势的直接体现,是公司所有股东收益的直接体现,是内部员工股票期权价值的直接衡量标准。当然,这也是一个国内人最容易忽视的指标。

  如果,我们来认真看看这个最综合、最理性,也是最重要的指标,就会明白什么才是柳传志心中真正的痛。

  可以清晰地看出,联想真正的辉煌其实十分短暂,也就是1999年到2000年年初,这一年时间。联想股票有了火箭般的上升,上升幅度有4-5倍,股票市场价值从一两百亿港元,迅速上升到1000亿港元左右。显然,联想主要是借了当时互联网的光,堪称是中国互联网界最大的泡沫。

  2000年,联想股票最高曾经冲高到15港元左右,甚至摸至20港元。现在已经缩水约80%。也就是说,联想股票市场价值损失大概800亿港元。800亿的损失是什么概念?最近联想半年的净利润为5.24亿元,大概相当于联想100年这样挣出的利润。相当于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价值最低时总和的100倍,相当于现在市场价值总和的10倍。换句话说,如果把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整个泡沫中的所有损失加起来,可能也只有联想这两年多来损失的一个零头!

  作为两年来市场价值损失“绝对第一”的中国IT企业,联想要挽回这800亿港元的损失,要弥补联想广大股东们的巨额损失(先不说收益),实在是难。如果按照现在的PE值,收复失地就意味着要把现有利润提高400%。如果说,柳传志还有“心中永久的痛”,那么,还有什么痛,会比这个痛更巨大、更持久?

  柳传志简介

  性别:男

  国籍:中国

  出生年月:1944.04.29

  籍贯:江苏镇江

  学历:大学

  毕业院校: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专业:雷达系统

  行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供职机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职务: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2009年2月5日下午重新出任),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弘毅投资董事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