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2 看清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7:33   新浪教育

  从这一节开始,将以表格的方式提供尽可能全面的数据,为你展示与择业相关的各个方面的信息。我们会从就业率、就业流向、薪资、求职成本等方面,对专业、职业、行业、企业类型以及就业城市进行比较,分析其中的异同与优劣,而你面临的择业难题会在这些分析和比较中逐渐明辨方向、迎刃而解。

  为了便于读者更正确和有效地利用这些信息,我们对本章的表格做一个统一的说明,你可以先略过这些说明,在阅读表格的时候再参考。

  (1) 所有数据来源于麦可思(MyCOS)-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是根据麦可思最新对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调查所得数据,反映的是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状况。

  (2) 就业率。按照劳动经济学原理,就业率的计算基数不包括毕业后在读研究生和出国留学人员。

  (3) 数据时间选取“毕业半年后”,是因为此时毕业生有更多的时间来寻找工作,且毕业初期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开始降低工作期望值,另外,毕业半年后毕业生的就业率和薪资趋于稳定,综合这些因素,毕业半年后的数据更能反映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4) 有关薪资的数据,我们以月为时间单位,给出:

  ① 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薪—— 反映真实薪资情况。

  ② 毕业前的月薪期望值底限—— 应届大学毕业生能够接受的最低薪资,也就是薪资底线,薪资底线越高,越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

  ③ 雇主愿意提供的起薪上限(平均值)—— 指的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所收到的所有工作邀请中薪资最高的,常常毕业生在选择工作会考虑非薪资因素,所以薪资最高的工作不一定是毕业生接受的工作。它代表着雇主对毕业生的最高的货币认同。

  (5) 离校时掌握的工作能力。麦可思把大学毕业生的能力分为35项基本工作能力,在调查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时,我们请他/她们评估各项能力在自己工作中的重要性、工作要求的水平和自己离校时掌握的水平。经过加权计算出离校时掌握的35项能力的总体水平。工作能力的最高水平是100%,企业一般要求40%以上(麦可思“中国企事业单位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与工作能力需求调查”),毕业生掌握的水平多在30%~60%之间。

  (6) 工作能力满意度。离校时掌握的能力水平与工作要求的能力水平差别就是工作能力满意度。最高为100%满意,90%以上为良好满足,85%以上(包括85%)表示能力基本满足职业工作的需要,75%~85%表示能力不太满足工作需要,而75%以下则表示能力不满足工作需要。工作能力满意度反映的是自身能力与初级职业工作要求能力的差距。举例来说,某个“211工程”高校会计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进入一家投资银行从事财务分析,由于该公司技术含量高,知识更新速度快,所以该学生在校期间掌握的能力不太满足工作;而某个其他本科院校会计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一家超市做会计,工作要求的技术含量不高,该学生掌握的能力基本可以满足工作需要。

  (7) 有关求职成本的指标。

  ① 平均求职成本(元)。应届大学毕业生为求职而付出的专项资金,包括服装、准备简历、面试花费等。

  ② 平均求职份数。应届大学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所申请的不同就业单位或职位的总数。

  它们可以认为分别呈现了求职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

  本节中,我们将为大家提供5张表格,分别如下。

  (1) 表2-2-1为本科各专业(大类)毕业生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相关与否之各项就业指标比较;

  (2) 表2-2-2为本科主要专业的职业流向(附毕业半年后薪资);

  (3) 表2-2-3为中国本科毕业生所从事的薪资最高的50个职业;

  (4) 表2-2-4为中国本科应届大学生10个最高薪职业及从事该职业比例最高的5个专业;

  (5) 表2-2-5为中国本科毕业生需求量最大的50个热门职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