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3.4 基本能力提升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7:41   新浪教育

  相信经过这么多的对于基本能力的认识,你一定也意识到仅仅依靠课堂知识,是不足以让自己的基本能力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水准的。

  并且,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大学所提供的资源也不仅限于课堂教学,你真正了解它“大”在何处了吗?它给你的是空间、是舞台,让你自己去学习、展示和发现。因此,不要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老师课堂上的讲授。

  3.4.1  讲座、竞赛、选修课——充电在课堂之外

  讲座、竞赛与选修课是大学为你提供的最直接的能力提高方式。

  首先是讲座。

  (1) 最迅捷的获取思想营养的方式:这个时代是需要眼观六路的,但同时信息的杂陈又让人无所适从。听讲座,尤其是听高质量的讲座,种种信息都被优质的大脑过滤了、梳理了,听者可以高效率地吸收知识。

  (2) 激起人的学习兴趣:讲座的内容大多是前沿资讯或讲者经验与心得,也许内容非听者曾涉猎,如果听者能从讲座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加以学习,那讲座的意义也就达到了。

  (3) 转化思维模式:如果你有一个固定的思维模式,而你已经开始觉得要打破这个模式,那听一场相关的讲座会让你获益匪浅,听“牛人”的演讲,揣测他们的思维方法并加以学习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4) 思想碰撞的机会:大学生难得有机会可以和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讲座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在观众提问阶段能有针对性地问讲者一个问题,解答自己心里疑问的同时也听听专家的看法,所谓“头脑风暴”也就如此。

  通选课也有类似的效果,它们为你提供一些根据自己兴趣和爱好学习的机会,从前面小安的能力提升时间表中你一定也发现,通选课和讲座一样,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补充自己某些方面能力上的欠缺,而通选课是一个相对长效的充电方式。

  竞赛就是一个直接的锻炼与检验个人能力的舞台了,这其中不乏全国性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它们不仅考验你专业上的能力,也是提高你各种基本能力的极好机会。数学建模竞赛是以三人一组的形式参赛的,你的团队分工协作、交流沟通的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会得到锻炼;广告艺术大赛里,你的创新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将得到充分的发挥;而如果你看过英语演讲大赛,就会知道在这种裁判决定结果的口语比赛中,你的沟通与理解能力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3.4.2  做沟通的强者

  在前面的小节中,你一定注意到“有效的口头沟通”这一能力频繁出现,它的重要性也许出乎你的意料。其实,在校园里它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在大学生活中,主要的沟通情况多发生在你和你的辅导员、授课导师、院长书记以及在各种学生组织中的同学之间的交流,当然,还包括你在假期外出兼职时与公司招聘主管及同事之间的交流。但归纳起来,不外乎都是一个面对面的口头沟通过程。这些面对面的沟通,直接决定着你在领导们心目中印象的好坏,决定着你在同学们心目中人气的高低!印象好,领导们认为你能力强,自然会经常提供你完成各种课题、项目的机会;人气高,同学们觉得你充满人格魅力,当然喜欢和你在一起,甘愿配合你的工作。可以想见,在关系更复杂的工作中,口头沟通能力将被运用得更多,因而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怎样才是有效、优秀的沟通方式呢?

  我们不妨从普华永道的招聘过程中得到一些启示。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首普华永道(Price Waterhouse Coopers,PWC)是众多大学生梦寐以求的理想企业。2006年PWC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共有6道程序,其中第5道流程是做一个商业案例分析。每队分为两个组,针对同一份案例资料,分组讨论。讨论完后,每组要给出自己的意见和解决方案,并可以反驳对方的观点。在一起讨论的时候主考官就在旁边看。

  小静很幸运,一路过关斩将冲到第5关。她参加的那次招聘中,同组有一个组员非常想表现自己,另一组提出的问题她都想去回答,并且还经常抢别人的话头,小静都被她抢话了两三次。结果,这个人是第一个被淘汰的。还有的人站在那儿只是听,很少说也很少问,结果也被淘汰了。小静说她虽然被抢了话,但是一点儿也没有生气,而是找准机会发挥了一次,最后便成功晋级!她后来发现,最终被留下来的,都是在讨论的过程中听、说、问比例掌握得比较均衡的人。

  口头沟通能力的锻炼机会就在身边,不仅各种竞赛和社团中有沟通的机会,平时和老师、同学的谈话就是锻炼沟通能力的良机。关键在于自己有一个完整的认识,注意自己的言行,多做反思,让自己平时随性的交流变为专业的沟通,你才能最终在与别人的对话中得到信息,展现自己。

  3.4.3  在社团中成长

  社团,是大学校园生活里的一大亮点,而一个社团的结构,上有负责人,下有会员,有周期计划,有活动的对象,正像一个简单的企业。因此,社团其实也是社会结构的一个缩影,参加社团活动,你从中得到的锻炼,也许就是将来你在企业中就职时所需要的。比如组建一个和谐的团队。

  (1) 注重整体利益

  首先要记住,在活动中,没有个人的成功,只有团队的成功。

  (2) 群策群力

  每个人的想法都是独一无二的,认真听取每个人的意见。别人是主观的、片面的,是一家之言,但记住你的意见也是主观的、片面的一家之言。

  (3) 在确认团队贡献的同时,肯定个人成绩

  每个团队都会有自己的leader,他是团队的核心,是团队的灵魂。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对团队同等的重要。但领导不是管理者,他不依靠任命,他依靠的是自己的智慧、知识、个人魅力。

  (4) 寻找并利用差异和争论,导致创新

  团队合作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团队需要争论,需要“头脑风暴”,大声地告诉每一个人你发现的错误。

  记住,提意见时你是坦诚的,正如你接受意见时也是坦诚的。创新来源于争论,坦诚不是一句口号。

  (5) 通过相互信任和坦率沟通,去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勇敢地对别人说NO,勇敢地对自己说NO。沟通需要坦诚,需要信任,也需要勇气。

  (6) 积极聆听他人意见,主动与每一个人沟通,保持言行一致

  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打开心扉,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勇气去交流。沟通从你开始,主动去听取别人的意见,不要只是等待。

  (7) 百分之百支持决定

  百分之百地支持决定,也许决定并不一定代表你的意愿,但既然是团队决定,那就是你的承诺。

  在社团中,你能得到的能力锻炼当然远不止这些,由于你的参与是自愿的,因而需要有更多的主动性,为了能力的提高,你需要鞭策自己,热情、有意识、有目的地参与其中,踏实的工作、学习和交流。

  或许你已经开始意识到了,其实让你锻炼自己能力的平台就在你的周围,是否最终成为一个更出色的自己,取决于你是否有心为自己的素质提高做真正的努力,那么不要再犹豫和等待,从自己的能力培养计划开始,做一个更出色的自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