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1 该从何时开始准备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7:50   新浪教育

  求职是一个身心煎熬的过程,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经历数次招聘会、笔试、面试之后,你才可能得到心仪的职位。

  一般而言,大多数本科毕业生都会花费1~6个月的时间为未来的职位奔波。不过既然你将来每天8小时、一周40个小时都在和你的工作打交道,并且要把你的才智、精力和热情投入其中,那么现在多花点儿时间和心力寻找与你最“配对”的工作,还是很值得的。

  那么究竟从何时开始求职是最合适的?越早越好吗?当然,“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你提前付出的努力必然会得到回报,但是毕竟大四的生活重心不只在求职,很多现实的压力都会分散你的精力,课程、论文、答辩……顺利获得学位和求职同样重要。因此,我们应该寻找一个效率最高的求职开始时间。

  v 新闻链接:动手越早越容易找到工作?

  10月以来,四川各大高校内各种规模的招聘会陆续举行,和往年相比,招聘热潮来得特别早。更多的大学生则是在大三时就做好了找工作的准备。

  “提前找工作,可能会耽误正常的学习,专业能力会受到影响,学校必要的就业能力培养也还没有到位,造成就业率反而不高。”西南财大特聘教授王伯庆分析说。西华大学学工部部长王政书也认为,找工作的浮躁心理甚至会延续到更低年级,学生静不下心来学习,学不到必要的知识。

  毕业前3~6个月找工作最合适

  并非只有学生急着找工作,企业也急着选人才。“好的学生都被招完了,我们就只能选不好的了。”很多公司为了招到好的人才,纷纷提前入校招聘。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游永恒认为,学生提前找工作,一些已经找到工作的学生也不会就此甘心,看到更好的工作又会去应聘,不但导致毁约率高,他们的竞争丝毫也没有缓解,这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就业难度,造成了虚假的就业危机。他建议企业应调整招聘时间,让大学生有充分的学习时间;大学生也不必着急,在毕业前3~6个月开始找工作最合适。

  (摘自《成都商报》)

  麦可思2008年完成的最新调查也与上述新闻中的结论相吻合:求职开始时间越早,就业率和薪资就越高,毕业前6个月开始求职是最佳选择。如图4-1-1、图4-1-2、图4-1-3和图4-1-4所示。

  从上面的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到,毕业前后开始求职到毕业前6个月内准备求职,每投入一个月的时间,就业率和平均月薪就会有稳步的增加,而准备时间达到一年以上之后,平均来看两者的增长,特别是就业率的增长,就没有毕业前6个月内那么迅速。这说明从毕业前6个月开始准备求职是最有效率的,这一段时间内你每一天的投入都会有较高的回报。

  6个月的充分准备不仅可以帮你规避失业风险,对薪资水平的提高效果也很明显。当然,正如图4-1-1中显示,还是有许多毕业生提前一年以上或毕业之后才开始求职。我们认为,一般而言,毕业前6个月开始求职仍然是最佳的时点选择,过早或过晚的求职都可能会影响到你的毕业计划和求职效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