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2 各省市、各高校、各专业求职成本及求职份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7:53   新浪教育

  陈然毕业于某大学新闻学院电视编导专业,从大四上学期开始求职,目前已经在哈尔滨市一家出版社就职。以下是她与大家分享的一份求职账单。

  (1) 从2007年11月到2008年2月,只是光顾学校组织的几个招聘会,求职花费只是简历复印费用,每份在3元左右,投出了十余份。

  (2) 在互联网上投放了近百份电子简历后,2008年2月份收到山东省容城市电视台面试通知。去容城花费往返路费700元;两天的住宿30元(同寝室的4个女同学同去,住在一家招待所的四人房间内,平均每个床位每天15元);饭费100元。

  (3) 2008年5月收到天津一家电视台的面试通知,只花费了往返路费600元,食宿都由天津的同学帮忙搞定(住在某师范大学的女生宿舍里,吃食堂)。

  (4) 参加了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报名费100元;辅导书籍、资料费100元;公务员考试培训班学费400元。

  (5) 参加了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资格考试:报名费200元;辅导书籍、资料、光碟费100元。

  (6) 参加了三项在哈尔滨市市区内举行的大型招聘会,因为是免费入场,每次只花来回的公交车费用及简历复印费,三次总计不会超过30元。

  (7) 求职花费的电话费200元左右,主要是与外地用人单位电话联系的长途费。

  按照陈然提供的求职账单,陈然求职的花费在2600元左右。据陈然说,在同学中,她的求职花费算是中等水平。比如到某集团面试,要求着正装、化淡妆,陈然的服装是向在银行工作的表姐借的,她的简历是最普通的A4纸复印的黑白简历,自己制作,没有彩页,简历附带的作品光碟是由妈妈开刻录社的朋友免费给刻制的。郑燕说,她所投放简历的招聘单位都是经过认真了解的,从不随意乱发,整个求职期间一共只发出了20多份。另外,还有内蒙古、广州和河北省的三家单位向她发出了面试通知,在左右权衡下也放弃了。“如果像我们有些同学那样,有招聘会就去,有面试机会就不错过,求职简历精加工、到处发,那求职花费五六千元也打不住。”陈然说。

  显然,求职是劳力又伤财的过程,为了对求职做一个很好的计划安排,本节我们将主要通过4张表格,分别从省市、学校、专业三个角度为你提供有关求职成本与求职份数的信息。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找到对应的信息,了解一下自己所处的环境(省市、学校、专业)在求职过程中可能需要的花费和求职份数,以此为参照,在做好心理准备的同时,也对求职做一个合理的规划。

  4.2.1  各省市求职成本

  小岩是成都某大学的大四学生,本打算去上海求职,但是他粗略计算了一下,从成都到上海最便宜的车费要200多元,在上海住宿最便宜一个月需要300元左右,吃饭每月大概要500元,每月交通费150元左右,加上其他日常生活消费,除了来回400多元的车费,在上海每个月至少要1000元左右的生活费,这对每个月只有400元生活费的他来说,实在难以承受,最后只好放弃,准备以后有机会再向上海发展。

  我们看到,如果要到异地求职,你可能需要准备更充足的资金。在外地求职的花费比较高,因此,去外地求职前,你要先算好这笔成本账,“量财而行”。

  当然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大学毕业生往往以自己的家乡或是大学所在地为“据点”进行求职,一方面能够获得更加充分的求职信息,另一方面求职成本会降低很多。表4-2-1以“211工程”高校和其他本科院校为分类给出了各省/市高校毕业生的平均求职成本和求职份数,另附毕业半年后的月薪平均值供参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