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评:企业招而不聘行为忽悠求职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1:05   工人日报

  有关媒体在上海进行的调查发现,不少招聘会上,有一些企业拿着虚设的岗位信息“招而不聘”。一物流公司的招聘人员甚至提醒投简历的求职者:“别投了,岗位是重复发布的,具体招不招人还没定呢。”

  一家企业总经理则透露,今年政府不仅免去摊位费,还给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补贴200元,“我们本不打算招人,但既然出钱让我们去,我们就报了几个‘空’岗位。”

  “招而不聘”不仅在作秀,而且直接侵害了求职者的权益。

  部分企业虚设岗位搞假招聘,背后的原因恐怕很多。为了扩大知名度,为了享受到政府鼓励就业的政策,当然,也与一些政府部门为了提高政绩,强迫企业招聘有关。

  这样的虚假招聘,对社会危害很大。一个健康发展的招聘市场,应该是招聘者真诚招聘,应聘者诚心应聘。可一旦一方有假,谁还相信这样的招聘市场。

  当前,很多劳动者找工作本身就很难,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可是当他们千辛万苦、花费巨大的精力和财力参加一个个招聘会时,却发现自己被忽悠了,他们会怎么想。

  虚假招聘对企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一些企业虽然通过招聘扩大了知名度,起到了一定的广告效果,可企业不诚信的影响也会随之扩大。在市场经济中,谁愿意和这样的企业打交道?

  要杜绝虚设岗位搞假招聘,除了企业要自醒、自律外,恐怕有关部门也需要对招聘市场进行规范和加强监管。如,对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要审查,要求企业在招聘会后一个月内给与求职者答复,加大对虚设岗位企业的惩罚力度等。

  虚设岗位假招聘,是职场的一大毒瘤,在其还没有蔓延和扩大的时候,应该尽快给予铲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