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职新思路:45万人另类谋生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 13:52   人民网

  人民网4月26日讯 据华尔街日报近日评论指出,今日美国最热门的职业非博客撰稿人莫属。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正在通过在网络上发表自己观点的方式营生。

  受聘的博客撰稿人的出现正适应了当前的网络化趋势:这一群体在近几年中迅速壮大,写作博客更成为美国人热衷的一项文化与社会运动。

  据权威调查显示,美国现有超过200万人经营博客,其中有170万人能从中获利,而有452000人将经营博客作为谋生的第一手段。

  信息时代催生了很多全新的职业,随着现代交流方式的发展及独立思考人群的不断壮大,博客业无疑将成为对美国文化产生深远影响的行业。如果说记者能被誉为“第四大职业”(the Fourth Estate),那么博客撰稿人则可被视为“第五大职业”。

  博客的出现最初只是为政治发展及普及新科技而开创的一个讨论平台,现如今,博客已遍及包括家庭主妇、医疗保健、艺术鉴赏、时尚前沿及牙科医学几乎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从初始仅为一种生活习惯,为部分人发泄情感提供渠道,到如今已成为新兴网页的大型产业——为公司及其员工提供必备的调查报告和信息。

  据统计资料显示,博客经营者往往为博学之士:平均每4名大学毕业生中就有3位经营博客,而其中大部分都是高收入群体中的白人男性。

  然而,想成为专业的博客撰稿人并非易事。大部分受聘博主须缴纳80美元的“入会费”并连续工作35个月,期间只能赚到约几百美元的微薄收入。而真正职业的博客撰稿人则是那些在公司企业工作的“次级群体”,他们通过为企业提供博客咨询或撰写具有高浏览量的文章来获取高薪。

  博客业的发展并非通过读者订阅,而是通过网上广告来赢利。换言之,博主的收入将取决于其广告的点击量。因此,为得到更多关注,博主往往无所不用其极,有时难免为赚取眼球效应而沦为雇主利用的工具。比如,近期在英国就有一起“博客风暴”所引发的丑闻。唐宁街10号的一位官员正谋划向一位善良的博客撰稿人透漏一些关于保守党的“奇闻异事”,其中包括秘密性行为录像带。但这一切其实只是阴谋,所有信息均纯属杜撰,可这位友善的博主却认为发布这些信息将是个“绝妙的”好主意。这一阴谋终被识破,但这场由博客引发的闹剧很可能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几乎很难想象一个比经营博客发展更快的行业,而这一领域几乎不需要进行任何测试、出具学历或受到管理制度的限制。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博客撰稿人这一职业仍存在大量隐忧。目前大多数受聘博主并没有一个联盟机构来保障其利益。他们每天要在电脑屏幕前长时间工作,而这无疑会带来诸多健康隐患。大网站的经营者们则往往将博客撰稿人视为自由工作者,从而避免为他们承担必要的税收和福利费用。随着越来越多的博客撰稿人将时间投入写作或记录观点,人们也不禁开始质疑,“博客资本”能否帮助美国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然而,将代替记者群体的近50万美国博客撰稿人在没有工人基本保障、职业道德规范及标准、以及正规培训的条件下能生存多久仍将是个问题。(唐书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