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压力下女大学生莫把男友当成物质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1:5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近日刊载的《男友就业时代来临了——简历再厚不如有个好男友》引得许多青年学生议论纷纷。网络上,有人将文中提及的靠成功男友就业的女生称作“男就族”,相应的,那些工作难求、女友难觅的大学男生就成了“难就族”。见此状,余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当“学得好不如嫁得好”成为一句口号,有三种精神已经在“男就族”身上缺失了。

  一曰“独立”。诚然,男方可以并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女生由于要怀孕生子等因素,可能不受用人单位青睐。但这是由客观环境决定的,绝不意味女生要刻意追求成为男方的附庸,以换取良好的生活。经济不独立,则人格不独立,感情没有合适的支点,必将失去平衡。不管男人还是女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要在拼搏中实现自我价值,在进取中塑造自身形象,用心去追求生活,这样的人才能有魅力,才能永远阳光、幸福,永远自信、快乐。学得好的人幸福掌握在自己手里,嫁得好的人幸福掌握在别人手里。

  二曰“公平”。大学生情侣中,女方如仅因为男友不能给自己提供优越的生活条件和良好的工作机会而舍弃对方,这种做法很不明智。因为对同样刚毕业的大学男生来说,两人的未来生活由一人承担和负责是不公平的。换位思考一下,如果男生奋斗几年,随后发达,是不是也可以趾高气扬地换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女友?须知,情侣两人共同奋斗、苦尽甘来的经历,也是感情升华的“催化剂”。

  三曰正确的爱情观。几十年前的汉字简化运动将“爱”字里面的“心”减去,此后越来越多的人似乎忘记了“爱”原本是要用心去体会的。当神圣的爱情也无可救药地沦为金钱的附庸的时候,人们不得不担忧,还有什么东西是金钱所无法买到的?以物质为基础的爱情终究难长久。男士中的成功人士大多人到中年,不管是有过婚姻史的还是“钻石王老五”,总与刚毕业的女大学生有“代沟”。再者,如果嫁得好是因为年轻、漂亮、有手段,就要看看自己的容貌能够保持多久。如果没有永葆青春的神仙本领,就要考虑自己人老珠黄后是否还能保持幸福婚姻。真正幸福的婚姻需要经过岁月的考验、光阴的磨砺,只有坚贞的感情和以诚相待的人品才能维持,任何外在的光环都无济于事。多少明星嫁入豪门,最后都黯淡下去,灰姑娘和王子从此以后幸福的生活只能是童话。

  话说回来,“学得好”和“嫁得好”不是矛盾的,更不是对立的。有时,女生优秀的素质是她们寻找好归宿的重要原因。我只想对“曲线就业族”说:“不应把嫁人当就业,不能把男友当物质基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大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