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高校就业指导处 北工大让双困生早日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1:00   《北京考试报》

  4月20日,北京工业大学大四毕业生杨洪帅在雅戈尔北方总部的物流基地找到一份做数据分析的实习工作。

  据北京工业大学就业中心负责人张彦军介绍,像杨洪帅这样的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的“双困生”,学校2009届毕业生中共有119人。学校从3月启动了“双困生就业帮扶计划”,开展一系列活动帮助这些学生顺利就业:定期举办免费的计算机技能、求职礼仪、面试技巧等培训;与慈善机构合作,资助百名“双困生”;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就业训练营”;发放“人才登记推荐表”帮助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双困生”推荐工作机会。

  杨洪帅两个月前考研失利,频频投简历却都石沉大海,再加上家庭经济的压力,她感到很无助,是学校推行的“双困生就业帮扶计划”真真切切地帮了她一把。

  杨洪帅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参加就业培训讲座时,培训老师让他们在白纸上写一封给父亲的信,把心里话全说出来。感人的句子太多,大家泪流满面,但是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表达出用工作成绩回报家庭的决心。

  为了让对找工作失去信心的杨洪帅重拾希望与信心,就业指导中心为她推荐了两次工作。她申请到慈善机构的就业扶助金5000元,第一次为自己添置了职业装。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助学中心向她提供了雅戈尔的实习机会,数据分析的职位正好能够发挥她应用数学的专业特长,目前她周一到周五都在单位上班,周六上午加班。单位对她十分满意。一个月600元的实习工资基本能满足毕业前的花销了。

  北工大经济管理学院法学专业毕业生齐梦华家住密云,为了能顺利找到工作,大学四年没少实习、打工,但是从大四找工作开始,她面试的单位不下10家。齐梦华说,她一般都能进入面试阶段,但对方总是要她等通知。

  面试屡屡失败让齐梦华很郁闷,她到张彦军老师那里求助。张彦军分析,齐梦华学习成绩优秀,性格活泼,社会实践丰富,本不属于找工作困难的学生,但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用人单位对招聘岗位更为“吝惜”了,因此影响了就业。

  齐梦华申请了“双困生”扶助计划,就业中心为她争取到自然博物馆的面试机会,还安排就业中心的老师为她提供专项辅导。5月份北工大将与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签署共建就业实践基地的协议,齐梦华作为“双困生”中的一员,将成为首批进驻基地的学生之一。

  通过一系列“双困生”培训,这个活泼的大学生也渐渐悟出了一些“道理”。“比如沟通吧,我以前觉得就是把自己的观点、想法表达出来,但是给我们做就业辅导的老师说,沟通应该是双向的,要了解对方的需求,然后结合自己的东西,才能达到沟通。”齐梦华说,她现在求职时不光表现自己,还要研究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她觉得老师的帮助不光在求职时有用,对她一生都是重要一课。

  张彦军说,对于家庭贫困的毕业生来说,经济困难是暂时的,关键是学生对就业要有信心。学校将密切关注这部分学生,尽力为他们提供资金、就业机会、就业培训、心理辅导等全方位的支持,帮助他们顺利走向工作岗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校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