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为四千多大学生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1:0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由团市委主办,各基层团组织承办的“春暖浦江”2009上海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自开讲以来,4月份共举办了16场讲座,20位嘉宾走进校园、区县,在创业态度、创业机会的把握、创业精神等方面为大学生支招,共计4000余名大学生参与。据悉,5月份讲座安排已定,详细情况可登录上海青年创业服务平台(www.51cy.sh.cn),所有讲座均可免费报名参加。

  关键词

  保持危机感

  时刻保持危机感

  2007年度上海市十大青年经济人物、中国手机行业最具创新力人物、龙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杜军红(上海师范大学):

  要时刻保持危机感。2006年我们上市第一年销售额从7亿多成长到19.8亿,当时在行业里面应该说是遥遥领先的。但是我们没有停下脚步。因为我们清楚地看到,未来行业竞争的残酷性,所以我们一直提醒自己,企业经营要想基业常青,要想长期稳健地发展,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感。所以从过去几年,我们一直是以这样的原则来做事情的。去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蔓延,很多行业,很多企业都面临严峻的考验。但是因为我们一直以来都时刻保持警惕,时刻采取措施来保证我们的正常运营,所以在面对金融危机的时候,表现出很强的生命力。时刻保持危机感,企业才可以保持新鲜活力。

  关键词

  放低身价

  忘记你是大学生

  上海青年创业专家导师团成员、首届创业类真人秀比赛“创智赢家”冠军、上海尚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曦(松江区):

  我给大家一个建议,你们都是大学生,你们出来找工作,或者你们出来创业,我觉得首要一点,就是忘记你是大学生。不要想着因为我是一个大学生,我就要怎样怎样。我最近看到很多大学生,跟我讲3500块以下的工作我不做,离家半小时以上的工作我不做,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我不做。但是实际上这些拒绝当中,你可能拒绝了很多成长的机会。实际上在很多工作岗位上,如果是一个好企业,你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所以我觉得,你先找到一个立足之地,能够发挥你的特长和优势,哪怕这个公司不大,但是这个公司还有发展。同时你在这个岗位,能够发挥你的特长和优势,可以把你人的潜能发挥出来,让你自己知道我可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把自己放低下来

  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上海中华职业技术学院):

  创业首先要一种心态,把自己放低下来。不管微软的比尔·盖茨或者盛大的陈天桥,其实都是社会上微小的角色,他们完成了社会赋予的责任,和我们身边看到的鞋匠一样,有自己的事业。我毕业后创业到目前11年,站稳脚跟,我想和大家首先分享的是一个词是“专注”。认准一个方向,持续不断地坚持下去,总有一天挖到泉水。大家都知道一个荒岛卖鞋的故事,故事很朴素,但是其中有深奥的销售道理,就好比80年代初日本人到中国卖彩电,也是到一个彩电的荒岛,他们成功了。

  关键词

  把握机会

  小生意,却让我欲罢不能

  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英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方毅(徐汇区):

  2009年是我创业的第20年,1989年我从格致中学毕业后,怀揣600美金独自前往美国。当时我在洛杉矶的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读书,大学的学费很贵,3万美金。正好当时我叔叔的朋友在美国做医用手套的销售,我走上了第一步:销售手套。首先得搞清楚客源是什么?我想到了牙医、小型医院和诊所。我当时沿路进行销售,第一天卖了5箱,到第十天每天能卖10箱,从开始销售85块一箱到120块一箱,到第十天每天已经能盈利800块美金,到第2个月净利润1万美金。1993年当马上面临毕业时,我们已经不局限于库存的手套,销售已经遍布了纽约、芝加哥等大型城市。

  创业信息就在身边

  首届上海青年创业先锋、上海海阳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超(上海海洋大学):

  如果在座的学生有心创业,不妨多关注一下相关的节目,也许一个企业家的一句话就能给你启示。海阳后勤是个平凡的行业,做的是后勤服务,身边都能看到,但是我们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98年提出医院、高校后勤社会化管理,我就是看到这个信息才走上了医院后勤化管理的岗位,从而达到创业。这些信息其实每天都在我们身边,报纸、媒体、网络等,因此如果你想要做那些事情,就要提前关注这些信息,创业,就要有前瞻性。

  关键词

  明确目标

  30岁要明确一辈子的目标

  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上海道明诚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余润(上海中医药大学):

  在你30岁之前,你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只要你喜欢,可以养活自己。但是到30岁的时候,你要知道我这一辈子要做什么,你要为这个目标付出非常非常多的努力,你想做一个企业也没有关系,你可以按部就班地从创办、运作、管理开始去学习。之前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企业家,是万象集团的老总,他说我要有一个目标,然后不害怕,最后是悄悄干。就是你现在可以定下目标,你为之奋斗,然后更强的时候,你可以达到目标。

  别人在玩时,你要动脑筋

  首届上海青年创业先锋、维鹏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毅斌(上海立达职业技术学院):

  从一个想法变成一个事业,其实是很漫长的。

  像维络城这个服务,从2004年开始想,2005年开始仔细地想,2006年、2007年去做一些实验,2008年觉得有一定的发展,今年还在继续的发展,要成功的话可能要到2012、2013年,这恐怕需要7-8年,所以这是一个很正常的过程。这个过程会很长。你要慢慢地做,从你有想法开始,然后一点点地出来。而且一开始都是靠自己去做的。因为你不是老板,你不能让所有人围绕你转。

  只有你自己做,挑灯夜战,或者是别人在玩的时候,你要动脑筋。这样的过程才是一个创造的过程。

  关键词

  贵在坚持

  创业赢在每天坚持

  上海青年创业专家导师团成员、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创办人李志强(上海海洋大学):

  做每件事情都得提前做好准备,赢在每天坚持,输在每天的懒惰。成功就像长跑一样,我们跑1000米、2000米、5000米,往往到四五百米的时候人的第一个极限就出现了,好像跑不动了,这个时候有人就退了,实际上那个时候他还是领先的,第二名和他差50米呢,但是他一退马上人家就上去。实际上你过500米,你再跑,你到1000米的时候你的后劲马上就来了。企业也一样,有的时候失败的往往就是差这么一口气。有时候你觉得很遗憾,实际上你就是差这一口气,往往就是这一口气决定胜负。

  一旦创业请至少坚持5年

  首届上海青年创业先锋、上海企源科技有限公司CEO孔祥云

  (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

  我创业十年,想分享的是,你一旦决定要创业,要搞一个公司。你就不能以一年来计算一个创业的周期,你至少要用五年的时间来衡量和判断你的事业。不要一年赚了多少钱的时候,看你旁边的同学赚了很多钱,你就心痒痒了,就动摇了你现在做的事情。我想一般来说5年做一个周期,来判断你最初的决定还是有意义的。最少也不能少于三年,你一旦决定了之后,应该至少坚持这么长时间。否则的话,这件事情你根本没有摸到门道的时候你就放弃了。很难做成功的。绝大多数的成功企业家,都是因为他在他自己所在的行业做的时间足够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